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通证券:融资成本趋于改善

时间: 2013-01-30 10:37:08 来源: 海通证券  网友评论 0
  • 理论上资金供需双方决定价格,但过去利率管制,代表资金需求的投资增速远高于代表资金供给的信贷增速,资金供给方的信贷对价格有决定性影响。融资成本超预期上升的三大风险:投资快速上升、影子银行严格监管及通胀超预期。

  [摘要]
 

  本轮经济复苏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我们期望对此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以便更好地预判未来经济的走向。本文是《本轮经济复苏的不同》系列文章中的第三篇。

  1月份以来,代表性资金价格均有下降,原因和持续性值得研究。

  理论上资金供需双方决定价格,但过去利率管制,代表资金需求的投资增速远高于代表资金供给的信贷增速,资金供给方的信贷对价格有决定性影响。

  近年来融资体系有两大变革,一是利率市场化加速,二是非信贷融资大发展。

  许多制造业企业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超过其主业利润率,利率市场化约束了低效制造业行业投资扩张。我们认为13年投资仅有地产和基建双轮驱动,预测13年投资增速将从20.6%继续下降至19%。

  非信贷融资的发展为市场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预测13年维持30%左右高速增长。

  在经济企稳复苏后,银行贷款意愿有望改善,预测13年新增信贷8.8万亿,增速14%。预测融资总量增速稳定在18.5%。

  过去投资增速持续高于贷款增速,导致利率长期趋上行。利率市场化后,融资增速有望超过投资增速,改善融资成本。

  融资成本超预期上升的三大风险:投资快速上升、影子银行严格监管及通胀超预期。

  我们认为前两者概率较低,通胀风险在下半年需重点关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