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打造贸易金融服务核心竞争力

时间: 2012-10-23 21:56:20 来源: 苏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伴随着全球生产经营组织模式的转变,供应链物流和金融两大行业相辅相成、互利共赢将是一种必然趋势,二者势必会在更高层次上建立起合作关系。以创新促专业,以专业促特色,经过多年实践创新,苏州中行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线日臻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伴随着全球生产经营组织模式的转变,供应链物流和金融两大行业相辅相成、互利共赢将是一种必然趋势,二者势必会在更高层次上建立起合作关系。供应链物流业需要现代金融业的支持和保障,现代金融业也依赖于供应链物流业的不断发展而创新。供应链物流是基础,金融是保障,大力发展供应链物流金融,是顺应金融服务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对于苏州这样一个外资企业众多、民营企业发达、中小企业群聚的市场,在信贷资源紧张、银行业风险控制日趋严格的背景下,供应链物流金融成为银企双方的共同选择。

  从2007年底开始,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响应总行战略转型,启动了供应链物流金融实践;2009年度,创新提出并确立供应链物流金融概念;2010年度,深入基层开展行业调研,灵活运用金融产品,在产品创新和推广、客户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品牌成效凸显。

  市场选择成就物流金融

  中小企业融资难。目前我国企业的数量日益增长,在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中,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流动资金不足,这种资金不足在中小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往往会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供应链物流金融的发展使得对风险的评估不再只是针对融资主体进行,而是更多针对交易进行,上下游企业资信等级、商品价格走势、交易流程控制能力、企业交易过程记录等成为评估重点,这样既能更有效地评估业务的真实风险,也能使更多中小企业走进银行的服务范围。

  大型客户运用供应链物流金融抢占市场。供应链金融技术方面领先的核心企业利用供应链金融技术,正在获得竞争优势,供应链金融可以通过核心企业的信用出让,使其上下游分享更便利的融资渠道和更低的融资成本,从而使核心企业在采购、库存、销售等方面获得优化,以增强自身供应链的巩固度和产业竞争力。实际上,在信贷资源日趋紧张的推动下,苏州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在近几年加速了现金池和供应链物流金融的搭建,这是满足企业需求,做大做强本地核心企业的有效切入点。

  物流企业亟待转型,提升利润水平和自身竞争力。我国物流企业众多,致使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在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和引进外资不断增加的背景下,跨国企业及其物流与供应链伙伴在我国市场的运作,给本土物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虽然我国物流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但国内物流企业的服务还不能完全跟上市场发展的要求,服务理念、服务品种、专业化水平、资源整合能力、应变能力等均有待提高,企业之间竞争的结果是导致物流服务利润下降。为了谋求生存和发展,一些物流企业纷纷创新求变,通过与银行合作,在供应链物流活动中提供金融服务,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促使物流企业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变。物流管理已从物的处理提升到物的附加值方案管理,这样的物流供应商,在客户心中的地位会大幅度提高,供应链物流金融将有助于形成物流企业的竞争优势。

  市场选择迫使银行金融创新。如何提高贷款质量,控制贷款风险,发展新型授信业务是银行关注的重要课题。传统的银行授信或是信用授信,或是抵质押授信,信用授信一般来讲银行准入要求较高,而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固定资产规模偏小等原因,使得银行贷款业务处于一种“想贷而不敢贷”的状况,无法满足如此众多企业的融资需求。供应链物流金融由于抓住了核心客户、引入了第三方货权监管机构、保险服务和担保服务,可以帮助银行扩大贷款规模、降低信贷风险,有效管理客户,扩大客户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