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9月份信贷增长低于预期 贷款投放节奏更趋均衡

时间: 2012-10-13 18:01:1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232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数据增减的背后,凸显出监管层对当前信贷投放节奏进行控制的意图,而债券融资的扩容则体现出当前融资结构的逐步优化。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232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则较上月和上年同期明显扩大。

  分析人士认为,数据增减的背后,凸显出监管层对当前信贷投放节奏进行控制的意图,而债券融资的扩容则体现出当前融资结构的逐步优化。

  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232亿元,同比多增1539亿元,但比8月份7039亿元的增长规模有所收窄。数据还显示,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4041亿元和1.22万亿元。

  “9月银行信贷增量出人意料地低于8月,表明行业信贷总量控制依然有着决定性作用,四季度信贷将呈平稳增长走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9月新增信贷略低市场预期,可见央行在保持季度投放节奏均衡的同时,对月内投放做了更多微调。”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钟正生表示。

  针对社会融资规模的扩大,连平认为,社会融资规模明显扩大表明当下市场融资的需求比较旺盛。“其中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增长尤为抢眼,有理由相信相当部分流向了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这必将增加未来经济回升的动力,但由此产生的风险也应高度关注。”连平分析指出。

  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2278亿元,同比多1758亿元。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更是达到1.56万亿元,同比多7186亿元。

  “三季度企业债券融资月均增加2450亿元,可见央行优化融资结构的意图比较明显。”钟正生说。

  事实上,近几年来,我国金融结构呈现多元发展,金融对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央行调查统计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到2011年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由2万亿元扩大到12.83万亿元,年均增长22.9%,比同期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率高6.1个百分点。2011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这一规模是2002年的4倍;除人民币贷款外的其他方式融资为5.36万亿元,是2002年的32.7倍,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41.8%,比2002年上升33.7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宇、王培伟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