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瑞安思考盘算“大小非”融资通道

时间: 2012-09-10 13:38:06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瑞安思考方面称,大小非减持是大宗交易中比重非常重的一部分。举例来说,因为思考7号是结构化产品,其中减持股东承担次级份额,而优先份额是通过银行渠道募集来的。对此,瑞安思考方面称,对于瑞安思考7号,其目的更多地是希望能藉此获得足够多的大宗交易货源,从而分羹大小非减持的市场蛋糕。

  曾经专注于大宗交易的瑞安思考,正在着手一桩不一样的生意。

  融资大小非

  7月27日,瑞安思考7号成立,这只在名字上并没有闪亮噱头的产品,其平凡的外衣之下包裹的是一颗不甘寂寞的心。

  瑞安思考方面有关该产品的诠释是,“(瑞安思考7号)是专为上市公司大小非流通股东及高市值人士提供股权、股票融资、减持避税服务的金融产品,融资总成本不超过10%,期限灵活,手续简单。”

  该公司提供的产品资料显示:瑞安思考7号为伞形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计划,信托计划财产划分为若干投资组合(子账户),各投资组合相对独立,每个投资组合采取结构化设计,即包括优先受益人和次级受益人(最多两个)——优先受益人享有固定收益,次级受益人通过受托人提供的交易系统进行证券投资运作,投资组合项下信托资产在扣除优先受益人享有的固定收益及相应费用后的余额部分全部归属于次级受益人。

  瑞安思考在接受本刊采访时称,作为伞形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计划,思考7号是一个伞形的结构,即在一个母账户下会设立多个子账户,子账户均为单独独立运作,且每个子账户的杠杆比例都可以单独设立。

  值得注意的是,瑞安思考7号作为伞形的结构化投资信托计划,其主要投资对象仍然是瑞安思考一向长袖善舞的大宗交易——而在这之前,结构化的证券投资私募产品固然许多,但极少涉及这个领域。

  对此,瑞安思考方面称,瑞安思考7号其实就是一个针对大小非减持的产品。该产品的投资组合(子账户)投资限制规定,尽管投资组合持有单只股票的比例以二级市场买入成本计算不得超过本信托计划信托财产总值的30%,但以大宗交易买入成本计算的限制却高达投资组合财产总值的98%!

  恰恰是这一点规定,使得瑞安思考7号给予大小非减持提供融资服务成为可能。

  瑞安思考方面称,大小非减持是大宗交易中比重非常重的一部分。而大小非减持的目的通常有二,一是融资,二是获利。在市场不断走低的情况下,大宗交易成交量萎靡,主要原因是在市场持续下跌过程中,没有人愿意接盘,但另一方面,当指数跌到2100点左右的时候,市场反弹的预期加大,股票持有者也有惜售心理。在这样的背景下,瑞安思考7号就提供了一个既可以马上套现,又能继续享受之后股票上涨收益的平台——大小非通过瑞安思考7号的子以承诺优先受益人约定收益为代价,获得一定比例的融资,接盘大小非解禁的股权,实现股权变现,同时倘若股价上涨又可以在二级市场兑现更大收益。

  举例来说,因为思考7号是结构化产品,其中减持股东承担次级份额,而优先份额是通过银行渠道募集来的。在设立之初子账户的杠杆比例是1:2,后者即为减持股东持有的次级份额以及募集而来的优先份额的资金比例。在这样的杠杆比例之下,大小非只需要以相当于大宗交易总价约三分之一的价钱通过参与思考7号子账户,就可以实现对全部股票的兑现。考虑到大宗交易价格通常相比市场价要有约10%的折价,换言之,通过思考7号的通道,大小非仅仅是将股权从左手倒到了右手,对于一笔二级市场股价约为1000万的减持交易而言,减持股东相当于用1000万市值的股票抵押融资了600万,代价是按照思考7号的契约规定支付优先份额每年8%的收益和1.85%各种杂费。

  在不损失实际利益的情况下,能有6成比例的融资其实已经非常具有诱惑力——一般银行股权质押融资比例尚且不超过4成而已。

  表面来看,倘若看好股票后市表现,借用思考7号的通道操作,因为需要支付额外的成本反而会给削薄减持股东的获利空间。

  对此,思考7号吸引减持股东的却有另外两个隐秘因素:其一,通过思考7号左右到右手的方式,减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抛售股票,理论上不再需要付出大宗交易的折扣代价;其二,按照规定,大小非减持股东需要对减持获利部分缴纳20%的所得税,获利越多缴税越多,而作为阳光私募产品,买卖并不需要交税,这样倘若在市场水平较低的位置进行减持,可以合理避掉部分税款,后市股票上涨,以思考7号子账户方式持有股票的大小非仍然能获得股票上涨收益。

  然而,这仅仅是思考一号美丽的一面。因为约定的杠杆即约定支付优先受益人融资成本的关系,以及事先约定的平仓线,当股价不涨反跌时,次级受益人的风险悄然放大。

  为了保障优先份额投资者的利益,瑞安思考7号设置了比较高的警告线和清盘线。在原始的1:2杠杆的比例下,子账户的清仓线设置在85%;1:1杠杆的情况下,清仓线为75%——这确保次级投资者即使发生亏损也有足够的资金可以保证优先收益人的本金和约定收益。

  更高的清仓线设置,对减持股东未尝就不是另一种保护:以次级受益人最低参与限额300万、杠杆比例1:2计算,如果在运行1年之后,股票触及了清仓线,则次级份额也亏损为165万左右,本金尚且能保留一小半。

  招揽货源

  对于瑞安思考来说,因为瑞安思考7号并没有提取业绩提成的规定,注定其无法在该产品上攫取巨额的收益。

  对此,瑞安思考方面称,对于瑞安思考7号,其目的更多地是希望能藉此获得足够多的大宗交易货源,从而分羹大小非减持的市场蛋糕。上海财汇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到2014年年底近两年时间里共计解禁数量超过6000亿股,合计近3万亿元。

  大宗交易套利并不能绝缘于A股的低迷——一方面,市场连续走低使得大宗交易套利的空间收窄;而在另一方面,随着指数的走低,大宗交易的热情也在下降。据和讯网统计,在市场不断下跌当中,今年以来大宗交易数量也在不断缩校

  不过,专注于大宗交易的瑞安思考1号在今年的弱势行情中,表现仍相对坚挺。截至8月17日,瑞安思考1号的净值为1.2367,今年以来涨幅为4.49%。(《商情-理财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