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顺德政银企探索融资新路(组图)

时间: 2012-08-24 00:51:26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顺德一家材料制造小企业负责人邓经理坦言,中小微企业以前想找银行融资很难。今年上半年,广东松本电工电器有限公司、广东长润服装有限公司等顺德8企业获近1亿元融资,有力推动有资金需求的优质中小企业成长发展。

\

顺德一小型电子企业的工人在工作。

\

顺德企业与海外企业对接会。新快报记者黄雪琴 黄秀珊

  为中小微企业输血

  当前,后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仍未远去,欧债危机又重创国际市场,一批国际品牌厂家纷纷撤离中国,一股更加汹涌的中小微企业"亏损潮"、"倒闭潮"袭击珠三角。以制造业、加工业致富的顺德,其中小微企业更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顺德,目前有4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9.9%,创造全区一大半的GDP。

  针对日益恶化的企业生存环境,顺德区经济促进局把原来的中小微企业服务周升级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年,更在珠三角首创让300家"龙腾企业"和800家"星光企业"进行业务对接。"我们政府希望把银行与企业联合起来,探索一条融资的新渠道,真正有效地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杨艳生说。

  内忧

  “租金、原料、人工都涨了,就是销售不涨”

  “我们公司办公室租金与两年前相比涨了近2倍,员工工资也调高了,租金、原料、人工都在涨,就是销售不涨。”顺德一家经营镀铝银的企业负责人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经济形势比以往都差,以前早上生产了,下午就可以销售出去,如今是旺季变成淡季,受上下游产业需求低迷的影响,存货积压严重。

  数据显示,90%以上的中小企业认为原材料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2%以上,棉花价格波动较大,影响了区内牛仔制衣行业。“这一季度上涨50%,下一季度又快速降下来,价格波动幅度太大太频繁,我们根本不能准确判断。成本控制不了,亏损很严重啊。”一作坊式制衣企业主表示,这样下去,迟早要关门大吉。

  另外,人才缺乏也是中小微企业的内在难题。2011年数据显示,顺德全区目前中小微企业用工缺口在1.5万-3万人左右,大部分企业的用工成本上升幅度在10%-30%之间。“人工提高了,企业的压力增大了,可还是留不住人才。”顺德另一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邓先生说,人才都流向大企业了。

  外患

  “银行根本不搭理我们中小微企业,融资很难”

  货仓积压的存货多,流动资金紧缺,想转型升级却没有方向转,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撑,想融资,却难有成果。小微企业主们可以说是黔驴技穷。

  “小微企业创业之初,缺的东西太多了,如市场、品牌、渠道、人才、技术、政府关系、资金等等,而缺资金、融资难是小微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华南理工大学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崔毅表示。银行作为拥有资源的一方,把信贷发放给最优质的客户无可厚非,相对大部分中小微企业来说,获得贷款的难度也在加大。

  顺德一家材料制造小企业负责人邓经理坦言,中小微企业以前想找银行融资很难。“以前银行根本不搭理我们中小微企业,他们都只找像美的、科龙、格兰仕这样的大企业。”后来这些大企业慢慢地有了自己的融资公司,银行才开始转向中型企业,“还是轮不到我们这种只有50人的小企业。”

  据了解,顺德超过80%中小微企业反映资金需求较为紧张,而有超过30%的企业出现融资较为困难或很难的现象。

  各方献策

  政府做红娘为龙腾企业与星光企业牵线

  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杨艳生说,针对中小微企业生产发展困难、融资难的问题,政府与包括国有四大行、交行、深发展、民生、渣打等在内的9家银行,承诺为顺德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超过400亿元贷款。

  邓经理透露,他曾经为了融资一个月跑了银行不下10次,申报为“星光工程”后,银行积极与他联系。“银行主动找我会谈了好几次,融资一下子简单多了。”

  顺德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先生在日前的“星光快道授信仪式”上与顺德农商行签约。“有专门的人员跟进,整个贷款的效率特别的快。”

  更为重要的是,为了解决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产业链采购与服务外包不畅的问题,区经促局今年化身红娘,通过24日的“龙腾企业与中小微企业业务合作对接会暨环球市场海外买家团顺德供需见面会”,为企业筑桥、牵线。

  银企合作试水中小企业集合信托

  探索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渠道,解融资难之困,中小微企业开始尝试一种新型的融资模式——发行中小企业集合信托。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由广东担保与合作担保机构提供担保,信托公司发起设立中小企业信托计划,将有融资需求并符合基本条件的多家中小企业组成项目贷款包,实行“统一担保、分别负债、统一发行”。

  今年上半年,广东松本电工电器有限公司、广东长润服装有限公司等顺德8企业获近1亿元融资,有力推动有资金需求的优质中小企业成长发展。

  要练好内功做好规划

  如此严峻的环境下企业如何解困?华南理工大学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崔毅建议中小微企业应先制定好战略和商业模式。“战略关系到企业发展的谋略和规划,企业应首先解决好方向、目标和定位的问题,制定战略之时不需考虑执行力,战略制定好之后再研究企业发展的路径。”另外关键的一点就是对商业模式的设计,用负债杠杆、利益杠杆、资产杠杆撬动客户、利益相关者、投资者这三种价值。崔毅认为这种倒三角杠杆装置十分适用于中小微企业创业模式。“作为支点的企业家要练好内功,拥有一定的素质和能力,还应有一个帮企业创造价值、实现价值、放大价值的团队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快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