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贸领域风险集中爆发:银行集体突然抽贷

时间: 2012-08-12 10:17:5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这批案件的起因多是钢贸商逾期未还贷,于是银行将几家联保的钢贸商一并起诉。时隔不到两个月,银行便集中发难,钢贸企业的借贷诉讼案件明显增多,反映出钢贸企业的信贷违约风险又一次集中爆发。

  联保联贷连环难解

  老乡带老乡,互相联保、拆借资金正是钢贸商的融资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案件被告均有多家公司和个人。以光大银行上海金山支行诉上海德雅贸易有限公司为例,其被告包括上海德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弘诚钢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钟志明、诸葛小梅等共计17家公司或个人。

  这主要是因为钢贸商融资多采用联保互保的贷款方式。一位周宁籍钢贸人士说:“在宁德钢贸商圈子,联保联贷很普遍。一家钢贸商会联合老乡,集中周边几家、几十家钢贸商的库存,向银行贷款。然后,其他钢贸商会用同样的手段从银行获得授信。”

  “一家钢贸商还不上款,参与联保互保的其余几家就要被牵连,银行就将一堆企业告上法庭。”上述人士说。

  这也是为什么上海钢贸行业多以福建周宁帮为主的原因。周宁县地属闽东地区,全县20万人,其中6万人在上海从事钢铁贸易行业,占上海钢贸商的80%。而老乡带老乡,互相联保、拆借资金正是周宁钢贸商的融资来源。

  “资金链本来就困难,上下游市场不景气,如果银行不给行业缓一口气,再加紧收贷,那就要变卖资产库存,最终走上破产。”上述人士说。

  在行业人士看来,钢贸行业之所以面临困难,最大的原因还是中国钢铁行业始终处于低迷态势,行业年均利润率不断下滑,甚至接近全行业亏损。

  西本新干线信息总监盛志诚对记者分析说,“究其原因,根本上说,是产业环境出了问题——上游钢厂方面,产能居高不下,甚至还在拓展新的产能,这不仅极大压缩了钢价的上涨空间,也影响到整个行业的低迷;钢厂还将自己的出厂价以高于市场价的方式对外报价,让再下一环的钢贸商承担这个出厂价;在下游用钢需求市场,房地产、造船、汽车、铁路基建,有哪一个行业在这两年大幅提升过产量?这样,夹在中间的钢贸商自然日子是最难过的群体之一。”

  “过去传统的钢贸商模式,或许需要变一变了。”盛志诚认为,“从现状看,传统的囤货赚差价、做代理拿钢厂的补差、依靠买卖双方信息的不对称买进卖出赚差价、低成本融资或专做其他行业均不大行得通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熊晓辉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