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贸领域风险集中爆发:银行集体突然抽贷

时间: 2012-08-12 10:17:5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这批案件的起因多是钢贸商逾期未还贷,于是银行将几家联保的钢贸商一并起诉。时隔不到两个月,银行便集中发难,钢贸企业的借贷诉讼案件明显增多,反映出钢贸企业的信贷违约风险又一次集中爆发。

  钢贸资金困局

  从2011年开始,钢贸行业就面临停贷或贷款难的困局。很多钢贸商需要通过投资其他领域来支撑钢贸生意。

  “银行抽贷很严重,这个行业没有人不贷款。现在大家都是看能不能撑过去,很多钢材交易市场门面以前满满的,现在很多都是空的。”8月7日,一位钢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钢材贸易贷款1.89万亿元,同期全国贷款总额54万亿元。钢材贸易贷款在整个银行贷款中的比例高达3.5%。其中,上海钢贸行业向银行融资达1600亿元,钢铁物流企业作为主发起人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为298亿元。

  从2011年开始,钢贸行业就面临停贷或贷款难的困局。但不久前,钢贸商方面刚刚宣布银行对其的“抽贷”压力已有所缓解,这一形势变化有些出乎业界预料。

  6月6日,作为上海地区最大钢贸行业协会,周宁上海商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致商业银行的一封公开信,称从年初开始,银行收贷规模达到23%以上,钢贸企业资金流动性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面临全行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公开信恳请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要“一刀切”,对优质钢贸商给予续贷支持。

  “公开信发出后,我们陆续与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及中信银行达成了基本的共识,这些银行基本都愿意保持原有的贷款规模,并下调银行综合收益率。”肖志成告诉记者。

  然而,时隔不到两个月,银行便集中发难,钢贸企业的借贷诉讼案件明显增多,反映出钢贸企业的信贷违约风险又一次集中爆发。

  钢铁贸易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信贷成本高企,再加上大批工程拖欠占用资金,钢厂保证金、订货在途的资金占用,需要大量的经营资金才能进行正常的贸易行为,大批钢贸企业不堪重负,这也使得很多钢贸商需要通过投资其他领域来支撑钢贸生意,炒期货、投资房地产在钢贸行业并不少见,这也加剧了资金的风险。

  上述钢贸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出现风险,银行就只考虑自身的利益了。之前大家协商过一些措施,但银行嘴上说不收贷,其实还是在收,通过各种形式。”

  其实,银行从2011年开始就已经对钢贸业收紧贷款。据了解,2011年11月上海银监局给各家银行内部下发了《关于钢贸行业授信风险提示的通知》,其中提到“钢贸行业贷款过于集中,整个上海地区的钢贸贷款的余额为1500多亿元”。2012年4月底,银监会办公厅下发的一份《通知》,明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调整信贷方向和政策,“防止部分钢贸企业虚构贸易背景的套(骗)取银行贷款行为发生”。

  对此,肖志成对记者称,上海周宁商会成立16年以来,从没有坏账,从没有发生过银行违约事件。“平稳过渡很重要,不要恐慌。希望银行不能光考虑自身的商业利益,盲目收贷,否则可能是系统性危险,那就不是钱的问题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熊晓辉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