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贸领域风险集中爆发:银行集体突然抽贷

时间: 2012-08-12 10:17:5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这批案件的起因多是钢贸商逾期未还贷,于是银行将几家联保的钢贸商一并起诉。时隔不到两个月,银行便集中发难,钢贸企业的借贷诉讼案件明显增多,反映出钢贸企业的信贷违约风险又一次集中爆发。

  1600亿融资风险集中爆发

  钢贸行业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20多家钢贸企业因为贷款到期无法偿还,近日被上海民生、中国光大等银行集中告上法庭。从2012年初开始,逐渐累积的钢材贸易领域的风险终于公开集中爆发。

  这一形势变化出乎业界预料,意味着此前周宁商会等钢贸行业组织的努力并未收到效果。对此,上海周宁商会执行会长肖志成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不能光考虑自身的商业利益,保护自己的安全。资金的困难,其实不是光钢贸,其他行业也有。不输液还抽血,那不是越来越危险了吗?”

  据了解,钢贸业遭遇的资金困难引起了上海市政府有关方面的重视,并且已经上升到维稳的高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上海市商务委、经信委等部门已经召集钢贸企业汇报情况和统计数据,“政府的态度是要稳定,不要恐慌。可能会让双方坐下来一起协商。”

  银行集中起诉钢贸商

  这批案件的起因多是钢贸商逾期未还贷,于是银行将几家联保的钢贸商一并起诉。

  根据“上海法院网”公布的开庭公告信息,在8月份即将集中开庭的一系列案件中,包括上海天展钢铁有限公司、上海银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舜泽钢铁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钢贸企业被告上法庭,原告则是光大银行上海金山支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杭州银行上海分行三家银行。起诉理由均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这批案件的起因多是钢贸商逾期未还贷,于是银行将几家联保的钢贸商一并起诉。

  “估计是6月那一波的没还上,银行催收未果,现在开始走法律程序了。”一钢贸行业内部人士称。银行有年中、季度考核,6月和9月是钢贸商的还贷高峰。

  各商业银行之所以集体对钢贸商突然抽贷,与无锡一洲集团董事长李国清等江浙地区的钢贸商陆续出现跑路、倒闭有很大关系,恐慌情绪在蔓延。

  “其实李国清欠民生银行的3600万元,为其进行联保的企业已经替他还上了,放在以前,通过几家企业联保的形式向银行融资,也一直使周宁钢贸保持零坏账率,可现在银行对没出问题的钢贸商也收贷,联保企业就是想替出问题的企业还钱,也会因为流动性不足而还钱无力。”肖志成告诉记者。

  在上海周宁商会在《告全体会员书》中称:李国清“被逃跑”促使部分银行加快收缩对钢贸企业的信贷规模,民间资金纷纷从钢贸企业抽身,钢贸企业资金流动性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多年铸造的联保体系受到严峻的冲击。

  不只是银行起诉,据记者查阅近期开庭公告,其他债权人对钢贸企业的起诉也呈增加趋势。这些债权人包括典当行、投资公司、担保机构以及上下游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熊晓辉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