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掘金中非贸易

时间: 2012-07-30 23:15:1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近日表示,进出口银行目前在非洲的贷款支持的项目超过500个,其中大部分都是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的项目,资源开发型项目很少。中国渣打基于乌干达渣打的延期信用证,为宇通提供装运后融资。

  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之际,一场银行间的争夺战已经拉响。

  7月16日, 渣打银行首次在京举办非洲董事长年会,12位非洲董事长专程由非洲赶来中国赴会。7月9日,非洲进出口银行第19届股东大会在北京开幕。这是成立以来首次在非洲大陆之外的地区召开股东大会。中国进出口银行共持有非洲进出口银行股份1000万股。

  与此同时,标准银行集团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非洲国家应该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为契机,深化非经贸合作。该行今年4月明确表示,希望从中非之间不断增长的贸易和投资中受益更多。值得注意的是标准银行最大单一股东是中国工商银行,工行持股20%。

  蓬勃发展的中非贸易也给银行带来了巨大商机。从2000年的106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1663亿美元,中国已连续三年位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银行机构将受惠于此。

  新商机

  7月19日开幕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今年的主题是“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发展步入第二个十年召开的首次部长会,对中非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重要意义。

  中非合作论坛在当今充满挑战的复杂局势下更加重要,有助于中非关系的连续性和持久性。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是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一片“阴霾天气”中,中非贸易无疑是一块“蓝天”,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大陆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并且在2010年取代美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非洲进出口银行行长让·路易·埃克拉近日表示。

  数据显示,2008年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2009年中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0年和2011年,中非贸易额连续两年实现30%以上的增长。中非投资合作也获得长足发展。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在非洲投资企业超过2000家。

  “1600多亿美元的双边贸易是非常庞大的,更重要是它的增速远远比欧美这些成熟国家高很多,从个层面看,中非贸易通道毫无疑问是一个不可以忽略的事情。”渣打银行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林远栋7月18日在京表示。

  从出口和进口方面讲,中非之间贸易基本处于平衡。渣打银行非洲区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董事总经理沈汉良表示:“非洲对中国的出口偏重于资源,如矿产品及其他产品,而中国向非洲的出口则涵盖很多领域和产业,比如,建筑、运输、电信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他认为,对于中企而言,出口非洲仍面临“很多新的问题”。非洲有不同的市场,有新的法律体系和不同的消费者;对于非洲来说,中国是个新买家。“这对于我们发展双方间的贸易关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渣打银行可发挥一个桥梁作用,拉近双方的经贸关系。”

  林远栋说,作为银行首要做的就是“了解客户面对的一些挑战,然后才可以更好地服务这些企业”。非洲是一个地域广袤之地,每个地方在文化、法律等方面都是不同的,中企将如何适应这些地区“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渣打银行除了能够给予中企关于非洲投资环境方面的建议,还会帮助中企开拓有效的融资渠道。

  面对这巨大商机,渣打银行加纳主席Ishmael Yamson也给出了数据佐证,在过去8年里,加纳与中国的贸易额以每年平均27%的速度增长,目前加纳大约1/5的产品进口均来自中国。加纳每年吸引外资约25亿美元中,绝大部分来自中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