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年内无明确融资计划

时间: 2011-09-05 10:30:43 来源: 国信证券  网友评论 0
  • 目前兴业的同业业务收益率仍在100bp 以上,即使风险权重提高至25%,从风险资本回报率对比,仍高于信贷资产。兴业银行资本管理长期以来充分考虑多元利益主体的要求, 实现业务发展和监管的动态匹配和平衡,同时在资本补充方面选择对资本市场影响最小的方式、充分考虑新老股东的利益以及新的资本补充工具相结合的方式。
  新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中同业业务风险权重提高影响有限

  同业业务作为兴业银行的传统优势近年以来持续较快发展,对盈利能力的提升贡献也较大。2011年以来在规模和收益率亦有较快发展,净收入达到20多亿元。在银监会新出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对同业业务风险权重进行的调整(从0-20%统一提至25%)并没有考虑到区分交易对手的信用等级、业务期限以及国际国内银行业业务机构的风险差异度。目前兴业的同业业务收益率仍在100bp 以上,即使风险权重提高至25%,从风险资本回报率对比,仍高于信贷资产。此外,公司认为,对同业业务的规范会相应推动未来的非信贷业务的定价提升。兴业银行目前的同业业务期限集中在3到6个月为主,未来或将从到期日等方面进行策略调整,规模占比将保持基本稳定,整体影响有限。

  净息差快速提升,营销模式转变改善负债能力

  二季度净息差快速提升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存贷款利差环比大幅提高24bp;二是非信贷资产收益率持续走高,年化收益率环比上升72bp。下半年由于信贷资产的可得性更弱,存贷利差将与非信贷资产收益率或将共推息差维持高位。公司还有意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上半年共发行企业债600亿元,已超过新发放400亿元贷款规模。2011年起公司强调了负债业务服务模式和产品形式的转变,如贸易融资和供应链即带来保证金存款500亿元,上半年共新增存款900亿元,保证了二季度贷存比的顺利达标,扣除去年年末余额冲高因素,负债能力改善更为明显。全流程管理和较大的清收处置力度保证不良率持续低位,房地产和平台贷款风险可控

  兴业银行表示,其风险控制核心是以严控信贷客户质量为中心的理念,加强全流程的管理。保证贷前、贷时和贷后“三查”工作分别实现调查、过滤、预警、排查和处理风险;同时保持较大的不良贷款清收处臵力度,有效实现不良率持续低位的良好表现。今年上半年,本着监管机构“降旧控新”的要求,按照最新的“1+3+1”口径(即公司法人,定性一致、分类一致,三方签字,当地银监局认可)重新认定,在剔除之前按监管要求部分平台贷款转为一般公司类贷款后,全覆盖占比达到30%,后两类占10%,下半年计划通过增加抵质押、信用增级使得后三类贷款规模再整体压缩一半以上。目前公司开发贷多为08年之前投放,不良率约0.1%,极少出现的不良贷款因抵押率充足也实现了及时的回收和清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邱志承 谈煊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