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征信助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1-09-01 16:08:32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江苏常州、无锡,湖南浏阳、汨罗、宁乡、醴陵等地创立了一批针对中小企业融资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世界性难题,信息不对称是其重要原因,如何解决中小企业与银行间信息不对称?中国人民银行近年一直在探索利用信用体系建设来求解,江苏、湖南等地的实践证明,信用体系建设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中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6年始,人民银行即牵头工信部、商务部、工商总局等部门,依托企业征信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此间,人民银行分支行针对各地中小企业特点、信用环境及工作条件,创新服务机制,建设实验区试点,组织地方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共同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了各具特点的有益探索。

  江苏常州、无锡,湖南浏阳、汨罗、宁乡、醴陵等地创立了一批针对中小企业融资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江苏:建设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系统

  江苏常州的春晖动画有限公司是一家动画公司,拍摄的动画片连续剧《小虫三宝》已远销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美国家。但春晖动画在企业发展创作的道路上也经历过融资难的痛苦经历。

  2010年,春晖动画下半年公司运转遇到了困难,员工的工资都难以正常支付,据公司总裁丁远大说,当时公司的创意作品还没有完成,一分钱的经营收入都没有,而公司属于轻资产公司,除了人脑就是电脑,基本上没有可抵押物。此间,常州人民银行的中小企业征信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江南银行先后为其发放了250万元的贷款。

  这套系统,就是常州市中心支行开发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该系统在数据项设计上采用人民银行发布的征信标准化的相关标准,可与全国征信系统实现有效对接。

  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赵晓春告诉记者,截至2011年6月末,该系统共整合常州市13万多户中小企业信贷、财务、纳税、环保等各类信息420多万条,在系统功能定位上,可提供批量筛选、自定义企业名目查询、报表统计分析等,与全国征信系统在功能上形成互补,系统还为金融机构寻找目标客户,开拓中小企业信贷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南银行行长陆向阳介绍,该行就是通过常州人行搭建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全面了解企业相关基本信息和融资信息,为信贷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决策依据和信息保障。截至2011年7月底,江南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495.8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数近万户,在常州市中小企业信贷服务市场占比达到了70%以上。

  无锡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也如火如荼。据介绍,银行可以利用系统中小企业信息筛选功能,对无锡市重点发展产业、重点关注行业和重点支持企业,跟踪贷款信息分布情况及信用相关指标,同时也可批量向金融机构推荐优质客户名录,提高银企对接效率。

  2010年,农行专门挂牌成立农行无锡科技支行,成为全国农行系统、江苏省内首家科技支行,依托信息平台 ,至7月末,农行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开立账户188户,其中530企业、123企业、动漫游戏企业占比接近50%。

  据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先忧介绍,截止2011年6月底,该市已建立的中小企业信用档案中,有3322户建档企业获得了银行授信意向,1810企业取得了银行融资,融资余额达310亿元。

  无锡市矽鼎科技董事长吴薇深有感触,他说,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系统针对性强,为中小企业完成了信用积累,“储蓄”了信用记录,方便了业务发展需要,又增加了投融资的信用证明。

  江苏银行无锡分行行长杨凯说,建立企业信用体系对于各银行的意义在于,这个系统有助于将信贷客户进行细分,选择适当的市场定位,从而制定出正确的服务策略。

  目前,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已在江苏省全省13个地市中心支行上线运行。截至今年6月底,辅助管理系统已入库信息总量1397.3万条,其中企业概况信息101.5万户,信贷信息502.7万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