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商银行吕梁分行促进贸易融资业务快速发展

时间: 2011-08-23 17:15:35 来源: 中国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为全面积极贯彻落实总行、省分行关于大力发展贸易融资业务的战略部署,有效推进贸易融资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对存量流动资金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进行深入调查摸底,把符合条件的存量流动资金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逐步转化为贸易融资,一方面有效降低风险,一方面稳定我行信贷市场份额。把对小企业贷款投放与贸易融资业务拓展紧密联系起来。

  一、大力开展以链纽带为核心的企业群体的贸易融资业务。立足我行大中型企业集中、重点优势项目众多的资源优势,加快形成围绕核心客户的上下游,以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为纽带,从对单个企业个体的金融服务大力向以链融资为核心的企业群体提供贸易融资服务转型。紧密围绕核心企业、大型卖场及优质项目,充分发挥链融资体系的市场辐射效应,实现国内和国际贸易融资业务批量拓展。从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重点筛选与核心企业具有稳定合作关系、年供货量达到较高规模的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深入跟踪分析链交易的各个环节,针对在不同阶段的交易特点,有针对性地引导客户应用不同的贸易融资业务品种。从而在业务量及业务品种上,有效拓展贸易融资业务。截止7月末,该行先后发展供应链融资上下游客户11户,办理链融资7笔共计1.53亿元。

  二、对存量流动资金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进行深入调查摸底,把符合条件的存量流动资金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逐步转化为贸易融资,一方面有效降低风险,一方面稳定我行信贷市场份额。其中,对“两高一剩”行业贷款,要通过贸易融资替换流动资金贷款,实现我行贷款风险的降低及有效退出;对从事加工制造、贸易流通且应收账款金额较大的企业,要求将流动资金贷款转化为国内保理、国内发票融资等;对进货量大、对外支付金额大的企业,要求将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转化为国内信用证及其项下融资。对存量客户的新增流动性融资需求,主要通过贸易融资解决。近期先后为中阳钢铁集团、楼东俊安集团、金岩集团等企业办理国际信用证、订单融资、打包贷款等2.4亿美元。

  三、把对小企业贷款投放与贸易融资业务拓展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利用好总、省分行对小企业办理贸易融资业务时在准入、授权、授信等方面的各种宽松条件,通过大力拓展小企业贸易融资业务,有效推进小企业信贷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加大业务创新工作力度,对于部分发展优势明显的小企业,可以牡丹商务卡为介质,把卡消费、结算与贸易融资业务办理相互结合使用,全面带动卡业务与贸易融资业务的相互发展。

  四、通过积极营销来引导客户转变传统的金融消费方式。基于交易特点大力推进贸易融资业务,锁定结算金额大的重点客户进行突破,逐户研究营销工作方案和配套工作举措,加大我行贸易金融品牌宣传力度,指定专人负责,落实任务和考核,全面带动贸易融资业务的拓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李风仙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