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瑞银:地方融资平台整肃有利于银行股

时间: 2011-07-01 11:51:04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6月27日,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已占到2010年GDP的27.1%,银行贷款余额的22.3%,中国金融机构权益的18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我们还是比较看好银行股的发展。如果将地方债务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剥离并对银行再注资的话,对银行总体来说是有利的,但政府财政要承担一定风险。”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向记者表示。

  高挺指出,目前阶段,银行股已经跌到了历史新低,另一方面,银行股的盈利增长又比较稳健,基本预测在30%左右,上半年基本上撑住了大盘总体盈利下滑的趋势。坏账的问题可能会有,但不会那么严重。对于地方融资平台,高挺认为,政府应该会采取一些措施。只要中长期经济增长没有滑坡,很多有问题的债务、贷款可能也会慢慢消化掉。

  6月27日,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已占到2010年GDP的27.1%,银行贷款余额的22.3%,中国金融机构权益的180%。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首次被摸清。

  对此,瑞信28日发表研报指出,部分融资平台的弱偿债能力可能触发银行对其风险暴露的关注。尽管中央政府正努力划分清问题责任和提高平台贷的透明度,平台贷的不良贷款率很可能增加。中央政府可能需要将地方债务从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剥离,并重新注资银行。但地方债务问题的整体解决方案不太可能会在未来18个月内推出。

  “总体来说,从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剥离地方债务的方法,对银行是有利的,但银行最终要承担多大比例的损失,还需要继续讨论。而且这个方案近期也不会马上出台。”高挺称。“现在银行股的盈利增长能力非常强,但为什么一直没有走强呢,就是因为总有中长期坏账的风险和监管政策的忧虑,比如地方融资平台。如果能把对坏账的忧虑去掉一些,大家对银行股的看法就会平衡一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慧晶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