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正迅速显现

时间: 2011-06-29 14:15:31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便渐渐纳入了监管层的视野。文章指出,今年4月间,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滇公路)向债权银行发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便渐渐纳入了监管层的视野。近一两年来,银监会、审计署等部门悉数上阵,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地方债务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摸底。在中央忧心忡忡的同时,银行却表现得颇为乐观,纷纷表态融资平台贷款问题不大,不出几年即可化解。然而,《新世纪周刊》6月27日的一篇文章,却显示融资平台贷款潜藏的问题不可轻视。

  文章指出,今年4月间,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滇公路)向债权银行发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该公司在建行、国开行、工行等十几家银行贷款余额近千亿元。滇公路“不还本”的“催命符”一下,建行总行连夜派队奔赴昆明,其他主要债权银行随即跟进。滇公路近1000亿元贷款总额,比几家大行各自的不良贷款余额都多!经过连日磋商和谈判,云南省政府要求滇公路撤回上述公函,并做出增资、垫款、补贴等承诺,以帮助该公司暂渡难关。这其实已经是债务重组。“这事只不过从台面转为台下,我们还是很不放心。”一位有关银行的知情人士称。所有银行都担心此类事件或将引发各地政府融资平台的连锁反应,所以对此事的处理如履薄冰,不敢深谈。但是,消息已渐渐在市场上蔓延开来。多位债券市场人士表示已经听闻此“噩耗”。一位债券市场专业人士称,“我不相信地方融资平台此时会真的违约。但此事对大家心理上的冲击之大已难以言表。”

  在我们看来,随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偿还高峰期的日益临近,出现一定的贷款违约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滇公路一上来就抛出近千亿元贷款的违约通知函,多少还是有些让人出乎意料。由于融资平台贷款有不少投向了中西部地区的基建项目,类似滇公路这样的情况恐怕不止一家。国开行总行有关人士称,云南公路整体线路长、成本高、投资回收期长、交通流量小、收费相对低。而成立已五年的滇公路,其合计实现利润仅8亿元,负债却达千亿元。由此看来,想依靠滇公路自身还清债务,几无可能。一位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的高管就坦承,“对云南省这个高山峻岭的边疆省份,即使延期50年,要还清云南省高速公路的建设本息也非常艰难。”

  如果接下来的时间里全国各地再出现几例滇公路这样的大事件,恐怕就不是银行和地方政府能够摆平的了。更何况,即便是滇公路一事,目前也只是采取了一些临时性的措施,姑且展期处理。不幸的是,中西部地区公路、机场上那些稀疏的车辆和飞机,不会在这拖延中一夜爆增。另一方面,如果银行一拥而上,财政拮据的地方政府恐怕只能就地卧倒,在建工程也将遭遇烂尾的命运。在此情况下,严重依赖投资的中国经济增速短期内大幅下滑是肯定的,银行也将再次陷入巨额坏账的泥潭。因此,有序的债务重组必须在中央的主持下才能进行。而且,必须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方可确保债务“炸弹”的平稳拆卸。随着债务期限的临近,这一棘手问题已变得越来越难以回避。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规模庞大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问题,正在迅速显现。过去一两年中,中央、地方、银行似乎都倾向于回避与拖延。然而,当平台贷款偿还高峰日益逼近后,奇迹似乎并未发生。在不远的将来,政府和银行恐怕不得不正视现实,拿出一个有序的债务重组方案了。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