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行存贷列国有银行首位惹争议

时间: 2011-06-07 13:48:13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所谓存贷比,顾名思义是指商业银行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的比值。与交通银行相比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等国有银行,其存贷比数据都远低于75%的监管红线。去年年末,中国银行的贷款与存款的比值为75.08%,但是其公布的存贷比为70.20%,相差4.88个百分点。

  一季度末,交通银行公布其存贷比为71.63%。

  所谓存贷比,顾名思义是指商业银行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的比值。今年一季度末,交通银行公布的贷款总额是23441.64亿元,存款总额为30375.61亿元,两者相除,存贷比数据为77.17%。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75%的监管红线,也与交通银行公布的71.63%数据相差甚远。

  针对数据差异,5月30日,交通银行在给《投资者报》的采访回复中表示,“《企业会计准则30号-财务报表列报》应用指南规定,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单列"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项目,因此须将保险公司等存款纳入"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不列入"客户存款",因此不纳入贷存比计算;而根据人民银行规定,"保险公司存款"属于"一般存款",须纳入贷存比计算。按照中国银行业监管口径计算,截至2011年3月31日,我行存贷比(本外币合计)为71.63%。”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了异议,认为交通银行在公布数据的时候,有欠透明。最简单的存贷比指标,却没法与其公布的存款数额与贷款数额对上。

  与交通银行相比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等国有银行,其存贷比数据都远低于75%的监管红线。而即使按照交行自己公布的存贷比数据看,其存贷比也是国有银行中最高的,也最接近75%的监管红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