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存款难拉 村镇银行遭遇资金瓶颈

时间: 2011-06-07 17:25:3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存款准备金率高企,存款资源紧张的局面下,很多村镇银行正在遭遇无钱可贷的尴尬局面,部分村镇银行银行存贷比高达90%以上,资金困境正在使村镇银行发展遭遇挑战。对于村镇银行遭遇的资金困境,一些地区的监管机构采取提高监管容忍度来帮助其渡过难关。

  在存款准备金率高企,存款资源紧张的局面下,很多村镇银行正在遭遇无钱可贷的尴尬局面,部分村镇银行银行存贷比高达90%以上,资金困境正在使村镇银行发展遭遇挑战。

  “去年底我们银行的存贷比就达到了90%以上,在今年货币政策趋紧的背景下,存款压力非常大。”地处西部的四川省某县城一家村镇银行的行长向记者表示。据了解,该村镇银行成立于2008年,在经历近三年的经营之后,银行的经营状况良好,目前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盈利,然而今年的经营在存款业务的巨大压力之下显得形势紧迫。

  “在存款业务方面,大银行可以通过贷款业务来带动负债业务,但是我们村镇银行不行,我们服务的都是农村的中小企业或者农户,很少有大企业,这些客户本身就没有多少资金,所以不可能通过贷款业务来拉动存款业务。”这位村镇银行的行长表示。除此之外,这位人士还告诉记者,目前村镇银行还处于起步阶段,知名度不够,而地方政府和企业也不愿意将账户开在村镇银行。

  不过,相比其他村镇银行,由于这家银行是由国内某大型商业银行发起,村镇银行可以从母行拆借资金,这在一定程度缓解了其资金困境。“但今年银行体系流动性偏紧,资金拆借成本很高,高时可达5%,不过为了后续发展还得拆借。”这位人士表示。

  “资金瓶颈对于村镇银行的发展确实是个问题。”西部某省银监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位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村镇银行的吸存能力较弱。“村镇银行虽然是一级法人,但网点少、功能弱,品牌形象尚未树立,从而影响了其吸收存款的能力。”此外,村镇银行的存款的集中度偏高,储蓄存款的积累和沉淀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而各家村镇银行无法进入同业拆借市场,无法从拆借市场获取资金头寸。

  对于村镇银行遭遇的资金困境,一些地区的监管机构采取提高监管容忍度来帮助其渡过难关。按照目前的监管规定,村镇银行的存贷比上限为75%,但是在设立初期,由于存款业务难以展开,村镇银行往往会存在存贷比超过监管上限的情况。“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允许其存贷比突破75%的上限。”重庆银监局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位人士表示,只要村镇银行保证资金留在当地,并且发放的贷款用于“三农”,在存贷比方面,监管部门可以提高容忍度。

  记者了解到,除了资金困境之外,目前村镇银行尚未加入一些基础的外部运营系统,对其日常经营管理影响较大。一是未加入大小额支付系统。各家村镇银行尚难以实现以直联方式加入大小额支付系统,造成支付结算的渠道不通畅。其次,银联银行卡系统进入困难,造成可供客户选择的支付方式只有现金支票一种,结算方式只有汇兑,限制了业务的开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真龙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