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借大宗商品套现贸易融资

时间: 2011-05-30 10:57:45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网友评论 0
  • 如果说以既往的方式从银行信贷里抠钱,那是老虎的做派;而借贸易融资吞金,就像藏獒的游戏。宋平告诉本刊记者,进口铜之所以会这样热,是因为铜这种大宗商品一度是贸易融资所依的“托儿”。

\

\

\

  如果说以既往的方式从银行信贷里抠钱,那是老虎的做派;而借贸易融资吞金,就像藏獒的游戏。这种不起眼的拿钱行当正日渐兴隆,仅一个进口铜就达到年融资千亿元的规模。

 一纸通知令铜进出口业务骤减,60万吨还是20万吨

  4月21日,已是上午10点47分,在上海外高桥(600648,股吧)保税区经营一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宋平,终于从椅子上霍然站起,他不想再在办公桌前等下去。

  自3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发出《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以来,宋平的公司业绩每况愈下。从前那种每天疯狂地为企业代办进出口业务的时光,如今让宋平怀念。

  宋平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没有进出口资质的贸易商和一些嫌进出口贸易事项繁琐的企业代办进出口业务。

  正是《通知》使宋平的业务清淡。《通知》规定:加强转口贸易外汇管理。转口贸易项下外汇收入应在企业进行相应转口贸易对外支付后方可结汇或划转。银行收到转口贸易外汇收入应当转入企业待核查账户;企业将转口贸易收入结汇或划转到经常项目账户时,应当向银行提交相应的转口贸易出口合同、进口合同、收汇及付汇凭证;银行审核相关单证后方可为企业办理结汇或划转手续。转口贸易收入结汇或划转金额超过相应支出金额20%的,企业应当持上述单证向当地外汇局申请;经当地外汇局核准后,银行方可为企业办理相应结汇或划转手续。下调预收货款和90天以上延期付款基础比例。将企业货物贸易项下预收货款或90天以上延期付款的基础比例,分别调减至其前12个月出口收汇或进口付汇总额的20%。

  宋平告诉《证券市场周刊》记者,他是靠代理铜、锌等金属进出口业务发家的,然而外管局发文后的这一个多月时间里,他的铜进出口代理业务全线萎缩,只剩下几个从国内的大型国有金属贸易企业手头凭关系分下来的单子勉力维持。他以为这是中国铜需求减少的信号,然而现在曝出中国有这么高的铜库存让他不能想象。

  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1年1至4月,中国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116.668万吨。截至2010年12月底,年内累计进口未锻造的铜及铜材为429.25万吨。

  信步渡下位于荷丹路的办公楼,宋平不由自主奔向了外高桥区的保税仓库。早间读报时的一则信息始终挥之不去:据估算,上海外高桥保税区铜库存可能有60万-70万吨,而目前中国隐性库存将近100万吨。此前,他不止一次看到路透社和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南非标准银行等机构的数据称,中国上海的保税区约有60万吨铜库存,此外中国南方港口还有10万吨。

  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信息则显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显性库存不足20万吨。

  事实上,上海期交所报告的铜库存量比20万吨还低:截至5月20日,铜库存为9.01万吨,其中完税库库存5.95万吨,保税库库存为3.06万吨。而同期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库存为46.63万吨。

  对于中国进口铜库存的数据,为何中外统计结果有如此大的出入?是想隐瞒什么吗?宋平忍不住想到上海的各个仓库去看个究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傅明 李欣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