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国融资担保余额近9000亿

时间: 2011-05-25 09:00:2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监会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主任牛成立日前表示,为有效防范行业风险,将对融资担保公司进行适度监管,而目前全国纳入监管体系的融资担保法人机构已达6030家。牛成立还透露,融资担保公司的数量还有另一个统计口径,即在工商局注册的名称含“担保”字样的公司,将近15000家。

  中国银监会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主任牛成立日前表示,为有效防范行业风险,将对融资担保公司进行适度监管,而目前全国纳入监管体系的融资担保法人机构已达6030家。

  牛成立是在陆家嘴(600663,股吧)金融论坛上作如上表述的。据他透露,在目前6030家融资担保公司中,资本金在1亿元以上有1892家,实收资本总额为4506亿元,平均每家是7473万元。融资担保余额为8930亿元,其中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为 6894亿,占比77%,比上年增长了69.9%。

  此外,牛成立还透露,融资担保公司的数量还有另一个统计口径,即在工商局注册的名称含“担保”字样的公司,将近15000家。

  谈到目前的融资担保行业,牛成立认为,第一,融资担保法人机构数量很多,但是实力和规模并不大;第二,目前的融资担保机构主要是面向中小企业;第三,融资担保额在高速增长,增幅达60%以上;第四,融资担保潜力很大,它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对于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管,牛成立称融资担保机构属于高杠杆率机构,担保公司一旦破产,甚至会引起连锁反应,还会影响所在地区的融资环境,因此融资担保纳入到监管体系是非常必要的。

  “监管的目的是为了防范风险,根本目的是促进行业发展。”牛成立表示,对担保公司的监管是适度的监管,而不是严格的监管。因此,我们没必要像管银行一样的管担保公司,监管太严会影响担保公司的发展,也会影响其对中小企业的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俊岭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