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贷转债有助化解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时间: 2011-04-01 15:52:47 来源: 每经网  网友评论 0
  • 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昨日在上海表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的潜在风险是贷款期限和项目的成本回收期限不匹配,用“贷转债”进行债务重组有助于化解银行的系统性风险。

  打印字体: 收藏

  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昨日在上海表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的潜在风险是贷款期限和项目的成本回收期限不匹配,用“贷转债”进行债务重组有助于化解银行的系统性风险。

  屈宏斌昨天在上海的一个小型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地方债务平台的贷款主要用于地方大型基建项目,相当于政府应该掏腰包的钱由银行信贷预先支付,因此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根本上还是财政问题,应该 “贷转债”即将暗债转成明债。

  “因为有相应的资产作担保,目前中国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整体可控,和欧洲国家爆发的债务危机有根本区别。不过潜在风险是项目回报期和债务期限错配,例如贷款期限为5年,但项目成本回收期限是12年。”

  屈宏斌建议通过“贷转债”的方法,即贷款转成地方债的方法进行债务重组,延长贷款期限,既能化解银行风险,同时能为地方政府提供可持续的举债新渠道。

  屈宏斌认为,中国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生的根源是地方政府不具有独立的财政核算资格,为了扫清这一法律障碍,建议对预算法做修改,允许地方政府举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经网 作者:印峥嵘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