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监管部门必须反思贸易金融规则

时间: 2010-09-19 00:03:52 来源: 路透中国  网友评论 0
  • 国际商工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周四表示,银行监管部门应反思贸易金融规则,以免妨碍市场从金融危机中复苏.从价值角度看,60%的受访银行称,2009年贸易金融活动下降,主要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疲软,以及债务重组.


国际商工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周四表示,银行监管部门应反思贸易金融规则,以免妨碍市场从金融危机中复苏。

报告中称,计划中的监管改革可能令贸易金融成本上升,或令一些出口商无法获得贸易金融服务。

"我们的看法是,这种方法行不通,"报告中称。该报告的基础,是针对银行在贸易金融、传统金融工具及相对安全的工具方面活动的一项调查。这些金融服务维持着全球商务流动。

“此外,这种方法有可能导致全球贸易金融供给减少,与20国集团(G20)伦敦峰会促进国际贸易的目标相悖。”

ICC敦促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设立贸易金融专家工作小组,要求提供该行业更有价值的数据,包括风险程度在内。ICC已与亚洲开发银行(ADB)合力建立一个贸易金融违约率的数据库。


**供给减少**

在12万亿(兆)美元的商品贸易中,约90%为贸易金融支持。但金融危机令银行惜贷,贸易金融也陷入恐慌。

随着贸易金融枯竭,且即便可获得,费用也急剧上升,当局担心这可能会加剧贸易萎缩,从而扼杀经济复苏。

“金融危机令贸易金融的数量和价值都急剧减少,导致外界担忧此类金融服务不足可能延长衰退,”ICC称。

对75个国家的161家银行的调查显示,贸易金融随贸易一道萎缩。

从价值角度看,60%的受访银行称,2009年贸易金融活动下降,主要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疲软,以及债务重组。

从数量角度看,43%的受访银行表示出口信用证减少,26%的受访银行发现进口信用证减少,51%的受访银行认为与2008年比没有变化。

不过96%的受访银行称,传统贸易金融产品亏损与银行整体亏损程度相当,或相对较低。40%的受访银行称,减少对企业的贸易信用额度,42%的受访银行削减对金融机构的信用额度。

随着国际贸易今年反弹,84%的受访银行预计传统贸易金融产品需求增加,93%的受访银行有信心能满足需求的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