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节能服务融资困境新解

时间: 2010-08-06 17:01:47 来源: 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很多金融机构开始跟节能服务公司联系,希望开发专门针对节能服务的创新金融产品,这个在以前是不可能发生的。

  最近,中节能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环保科技”)总经理曾武有点“受宠若惊”——他接到了不少金融机构和投资商的橄榄枝。

  政策助力

  节能服务曾经是金融机构和投资商不敢跨越的雷池。

   这与节能服务公司的商业模式直接相关——节能服务公司与愿意进行节能改造的用户签订节能服务合同,为用户的节能项目进行市场化的运作或融资,并向用户提 供能源效率审计、节能项目设计、原材料和设备采购、施工、监测、培训、运行管理等一条龙服务,最后通过与用户分享项目实施后产生的节能效益来赢利和滚动发 展。可见,项目风险和资金完全由节能服务公司承担,随着实施项目的增多,节能服务公司的资金压力必然不断加大,如果没有融资支持,显然难以为继。

   据发改委/世界银行/GEF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王树茂介绍,正因如此,中小企业融资难,节能项目融资更难。“节能项目一般不形成优质资产进行抵押,不是增收项目,而是减支项目。另外,节能效益也不容易界定,所以节能项目的特有风险常常使金融机构和投资商望而却步。”

  不过,如今,“曾武们”迎来了好政策。

   上半年,国家先后出台两个文件,《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在肯定节能 服务产业对我国节能工作的重大意义的同时,对实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节能服务公司,给予合同收入的第一年开始前三年增值税和营业税暂时减免、后三年减半的 税收优惠,并在财政、金融方面都制定了相关的扶持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网 作者: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