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浓墨重彩写新疆 银行业大力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纪实

时间: 2010-08-02 10:37:4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喀什欧尔达阿勒迪市场,买买提·库尔班手捧他经销的民族风格布料,高兴地对记者说:天津滨海农商行喀什支行给我的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了我的货物销售从本地扩展到阿克苏、阿图什、和田等南疆三地州。他的客户经理艾斯卡尔悄悄地告诉记者:他的布料销量在这个市场位居前列,净利润在150万元左右。

 关注未来
支持教育产业发展

 新疆助学贷款从2000年开始试点,至今累计发放2.14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97万人。但是,受各方面因素影响,近年来各行放贷积极性和放贷额逐年降低。为使信贷在支持教育方面取得突破,新疆银监局已经并将继续采取多种措施。

在前期深入调研并与有关部门多次沟通的基础上,新疆银监局组织召开助学贷款推进会;同时,向各经办银行提出明确要求:严格履行与各高校签订的协议,保障贷款及时发放、足额到位;完善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考核机制,以提高各分支机构和经办人员发放助学贷款的积极性;坚持“应贷尽贷”,大力推进生源地助学贷款;创新助学贷款担保方式,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保持助学贷款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信贷对教育的支持已取得新进展。截至5月末,仅建行对教育行业的公司类贷款余额就达5.49亿元。此外,建行还积极拓展承兑汇票、进口设备开证、外汇结算、境外筹资转贷款等产品。

栽梧桐树
引得金凤凰来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鼓励各类银行机构在偏远地区设立服务网点,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到新疆设立分支机构”。银监会在对内地大型银行业机构准入时实施东西部2∶1挂钩政策。随着对口支援项目的逐步落实和经济结构的逐步调整,中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地方性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等将陆续进疆,新疆银行业将迎来百花齐放、生机蓬勃的局面,也将有更多银行家为祖国边疆的改革发展贡献才智。

目前,新疆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营业网点共3305个,覆盖了全区15个地、州、市和90%以上的县、乡、镇,从业人员4.5万余人。5月末资产总额89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存款7498亿元,比年初增长9%;贷款余额4473亿元,比年初增长13%。今年前5个月累计实现利润4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5倍,总体上呈“资产规模持续扩大、存贷款余额稳步上升、盈利水平快速提高”的发展态势。昆仑银行在大庆设立分行,6月9日已挂牌开业,标志着新疆本土银行走向全国。天津滨海农商行在喀什设点以来,按照“以东部资金支持西部发展,以城市资金支持农村发展”的发展战略,坚持不做农村资金的“抽水机”,存贷比一直保持在120%以上,是当地唯一的一家贷差行,开业不到两年,已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