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浓墨重彩写新疆 银行业大力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纪实

时间: 2010-08-02 10:37:4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喀什欧尔达阿勒迪市场,买买提·库尔班手捧他经销的民族风格布料,高兴地对记者说:天津滨海农商行喀什支行给我的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了我的货物销售从本地扩展到阿克苏、阿图什、和田等南疆三地州。他的客户经理艾斯卡尔悄悄地告诉记者:他的布料销量在这个市场位居前列,净利润在150万元左右。

有保有控
倾力打造“绿色”新疆

立足资源优势,银行业加大了对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项目的金融支持,银行机构坚持以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为条件,科学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原则,对符合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要求、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符合银行信贷原则的企业和项目,保证及时高效的信贷资金供给。加大对产业链中辐射拉动作用强的骨干重点产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条件、技术标准、资本金缺位的项目,特别是国家已明确的严重产能过剩产业中的企业和项目,禁止盲目发放贷款。

转型期的新疆工农业基础薄弱,产品附加值较低。按照自治区优势资源转换、大企业集团战略要求,金融主管部门积极鼓励和引导银行机构大力支持自治区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开发建设和产品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针对作为我国重要商品棉基地但棉花还只是初级产品的现状,进一步引导新疆银行业积极支持优质棉纱、棉布和棉纺品生产基地建设,支持石河子、阿克苏纺织城和重点纺织工业园区的建设,支持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服装企业,带动棉花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知难而进
改善中小企业融资

2009年年底,新疆中小企业32616家,从业人数89.86万,占地方工业企业从业人数的73.2%。新疆银监局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面向中小企业成立专门的营销管理部门,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金融服务产品,简化贷款审批程序,为中小企业获取资金开辟“绿色通道”。5月末,新疆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500.62亿元,比年初增加33.03亿元,增长7.06%,小企业贷款投放增量高于上年同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针对中小企业贷款已建立了独立的风险定价、独立的信贷审批、独立的服务团队和独立的考核机制。其中,建行新疆分行采用“信贷工厂”模式,实施专业化经营,仅今年一季度,该行在石河子、阿克苏、喀什3家二级分行相继成立小企业经营中心。目前该行以“信贷工厂”模式运行的小企业经营中心已达到9家,同时设置了团队或专岗,为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小企业专业化经营体系。

据了解,新疆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法包括,适当放宽部分中小企业贷款期限,推行整贷零偿,减轻中小企业集中还贷款的压力;推行“一站式审批”,压缩精简多余的操作程序;对中小企业信贷规模实行专项管理,优先保障,不得挤占挪用。为满足中小企业个性化金融需求,各银行业机构围绕担保方式、还款方式、贸易融资手段、风险分担机制等向中小企业提供了多种金融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