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浓墨重彩写新疆 银行业大力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纪实

时间: 2010-08-02 10:37:4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喀什欧尔达阿勒迪市场,买买提·库尔班手捧他经销的民族风格布料,高兴地对记者说:天津滨海农商行喀什支行给我的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了我的货物销售从本地扩展到阿克苏、阿图什、和田等南疆三地州。他的客户经理艾斯卡尔悄悄地告诉记者:他的布料销量在这个市场位居前列,净利润在150万元左右。

 分类引导
“三农”大地生机盎然

新疆拥有丰富水土光热资源、生物资源,后备耕地资源居全国之首,也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农业在新疆的基础地位十分突出。新疆银监局分类引导,让银行业各显身手,在“三农”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针对自治区2010年100万亩的设施农业发展目标,农发行新疆分行发挥政策性银行支农主体作用,今年以来累计发放中长期贷款6.75亿元,支持了东起哈密、西至帕米尔高原的上万座温室蔬菜大棚拔地而起。还先后投入11.14亿元,重点支持沙雅、伊宁、乌苏等城乡路网建设,在天山南北广铺农牧民致富路。

农行新疆分行转变传统的“春放、秋收、冬不贷”的信贷模式,按照农业生产周期、农户贷款用途等因素确定贷款期限,对种养大户及受灾户、贫困户申请贷款给予贷款利率下浮的优惠,减轻农民负担。建行新疆分行成功地创出一条“支农惠农、循序渐进、控制风险、适度盈利”的新路,其涉农贷款的探索与发展受到建总行和自治区政府充分肯定。

农村信用社利用机构覆盖广、网点多、人员熟等优势,广泛开展与其他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的业务合作,贷款覆盖率逐年提高,全区80%的农牧民与农村信用社建立了信贷关系,增量贷款的80%投向农业。春耕备耕期间,农村信用社坚持“四早、三到位”,坚持早调查、早测算、早投放、早见效,保资金、措施、服务提前到位,既保证确保春耕生产资金需求,又降低农牧民负担。截至5月末,全区农村信用社各项贷款余额601亿元,较年初增长37%,其中的94%投向了农业。

与此同时,银行业还重视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信贷支持。建行新疆区分行每年都会根据团场年初春耕春播购买农资需求旺盛的时机,积极向团场发放棉花种植农资采购贷款,仅采购流动资金贷款一项,每年投放贷款就达20亿元,涉及的团场达70多个,占兵团团场总量的50%。

中行于1988年就在霍尔果斯口岸设立了办事处,20多年来伴随着口岸的开放和对外贸易的不断扩大,各项业务都有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该行面对口岸有经营业绩的65家企业融资问题,主动创新产品,在做好传统贸易融资服务的基础上,探索打包贷款、福费廷、进出口押汇等贸易融资产品,帮助企业解决因赊销产生的大量应收账款占用流动资金,资金周转速度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