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易环节经营信用成为电子商务融资贷款依据

时间: 2010-08-02 10:16:09 来源: 千龙网  网友评论 0
  • 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进出口代理资格和电子商务功能的外贸服务企业。
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进出口代理资格和电子商务功能的外贸服务企业。作为进出口环节服务商,企业交易数据会通过一达通中小企业进出口外包服务平台(www.ydt35.com)传达给海关、商检、外管、退税局,全面而真实的掌握了客户对外贸易详细的数据信息,通过互联网信息化的手段提供给金融机构,作为判定中小企业对外贸易情况的重要依据,实现融资贷款需求。

  在深圳,近28万中小企业有九成存在融资瓶颈。如何破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深圳电子商务企业开始承担愈来愈重要的角色。调查显示,深圳中小企业网络接入率高达90%,电子商务成为许多中小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但传统电子商务平台只能提供信息,无法涉及更多的商务交易环节,因此无法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服务。一达通的新型在线外贸服务平台有效地介入了交易环节,其经营数据向银行开放后,获得银行贷款的几率显著增强。

  在一达通与中国银行的合作中,可以实现无担保、无抵押地为中小企业贷款。一达通进入了进出口交易环节,为企业代办报关、收付外汇、物流等进出口服务,掌握对外贸易的货权以及应收应付账款,增强了融资贷款归还的保障性;并利用进出口管理软件,将贸易融资所需的调查、跟进、资金使用监管等全部执行,为银行担负一定比例的坏账损失;在一定比例条件下投入现金或者实物进行担保,减轻金融机构的风险和管理成本,让大规模的小额贸易融资成为现实。

  中行深圳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李一平表示,通过与一达通的合作,银行全程监控交易,银行对企业的授信不是基于企业自身的信用,而是基于整个交易过程。“换句话说,哪怕中小企业做完这笔交易就支持不下去了,但是这笔交易做成功了,它还是能够按时偿还贷款,我们的风险还是可控的。”这项合作有利于银行大大降低放贷成本。据悉,一达通帮助过的620家中小企业获得的9600万元融资服务中,坏账率为零。

  李一平分析,中小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相对不充分,存在报表不规范或者根本没有报表的情况,因而银行也不敢向中小企业贷款。不过,在与新型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后,平台上的企业交易记录完善,银行不必做贷前调查,同时也减轻了贷后管理的成本,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了银行的管理成本,因此银行也很欢迎这种新型融资模式。

  目前一达通已经将与中国银行合作的融资服务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拓展到5亿人民币的规模。中国银行、证大速贷、一达通三方战略合作的“中证通”产品将在更大范围内为中小企业融资。由于已经有了标志性成果,民生银行也已经与一达通达成合作,首期授信额度2000万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