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规避汇率风险贸易融资渐成首选

时间: 2010-07-22 13:25:4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人 民币汇改后,贸易融资成为企业采用最多的规避汇率风险的方式。

人 民币汇改后,贸易融资成为企业采用最多的规避汇率风险的方式。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在对企业调查后分析认为,随着外贸企业的快速增长,进出口企业的竞争 加剧,收汇期延长,企业急需解决出口发货与收汇期之间的现金流问题。通过出口押汇等短期贸易融资等方式,出口企业可事先从银行获得资金,解决资金周转的问 题,同时也规避了汇率波动的风险。而且,由于美元的贷款利率比人民币贷款同期利率低,贸易融资贷款成本低于人民币贷款,这也是企业选择贸易融资的原因之 一。

银行创新营销

各大银行为抢夺国际客户,都在努力向企业推广贸易融资服务。

在我国边境贸易中,融资需求旺 盛。工商银行云南分行从2008年开始启动贸易融资业务,围绕工行承贷的优质项目办理供应链国内贸易融资业务,推行授信项下授权审批制。7月13日,工行 云南分行行长许海向媒体透露,工行云南分行正在研发符合边境贸易特点的个人边贸融资产品,这类融资品种在额度、期限上很有优势,担保方式比较灵活。

工 行对那些被纳入国际贸易融资重点客户名单中的企业提供信贷审批的绿色通道。以工行湖南邵阳分行的创新营销方式为例,其对湖南立得皮革、湖南玉新药业、阳光 发品、湖南三可食品等一批忠诚度较高且进出口结算量较高的优质客户,只要企业符合融资条件,不论时间长短(短至1个月)、金额大小(小至3万美元),都可 尽快发放贷款。

工行还给所有国际贸易融资重点客户配备了专门的客户经理和产品经理。国际业务负责人经常带领产品经理、客户经理直接进入生产 车间与工人沟通,查看一线投料台账、产品生产台账、工人收入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亲自查看企业流水账及记账传票,监管资金使用情况。对贸易融资重点客 户、目标客户进行“面对面”上门演示营销。

湖南玉新药业是一家主要生产甾体激素化学品的出口创汇民营企业,70%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其出口主要结算方式为信用证、电汇、托收。对于工行推出的每一款新产品,该行总是在第一时间推荐给客户,湖南玉新药业也是目前使用工行国际业务产品最多、最齐全的客户之一。

在 贸易融资构成中,企业使用进出口押汇的比重较高。比如,今年4月7日,某企业出运一批金额为10万美元的箱包,信用期限90天。出运后企业凭出运单证及信 用保险投保单证等向银行申请押汇,银行于4月14日审查通过,并按照80%的比率发放融资贷款8万美元,企业按照当日汇率682.61申请结汇。90天 后,企业收到买方支付的10万美元货款,并用美元直接归还银行贷款。而当天的汇率为677.9,与4月14日相比汇率差为4.71,企业从这笔融资中获得 了3768元的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