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时代下的CFO角色定位与延伸

时间: 2010-07-20 00:52:42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CFO的角色已经完全超越了会计的范畴,走向了战略参与等更高层面,除了财务会计等一般职能管理的职能以外,价值创造、战略规划编制、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全面信息化逐渐成为CFO角色的必然延伸。

战略规划参与者

以往在企业的战略规划工作中,财务部门主要是协助配合的角色,主要是根据业务规划进行未来资金需求和财务结果的预测,基本是根据战略规划部门的要求 提供一些数据而已,甚至这些数据常常是拍脑袋得出来的。但是在新的经济时代,CFO应当成为战略规划部门的合作伙伴,积极参与战略规划,共同描绘企业的美 好未来。有的企业已经是由CFO负责分管战略规划工作。企业的主要目标就是盈利,因此企业的战略规划不仅是做好业务规划,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这些业务规划未 来可以为企业创造多少价值,可以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所有的业务规划最终都应当量化为财务数据。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业务结构和技术不是很复杂的企 业,CFO是可以主导战略规划的。

财务模型在战略规划中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采用EVA考核指标以后,如何测算未来的EVA和如何通过各种业务的拓展提升EVA,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 比较科学合理的财务模型,而CFO是财务模型的主导者。只有将业务战略与财务规划很好的融合起来,企业的战略规划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也才能推动企业持续健 康发展。CFO可以更加积极主动地要求参与战略规划,成为企业战略规划部门可以信赖的伙伴,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