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时代下的CFO角色定位与延伸

时间: 2010-07-20 00:52:42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CFO的角色已经完全超越了会计的范畴,走向了战略参与等更高层面,除了财务会计等一般职能管理的职能以外,价值创造、战略规划编制、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全面信息化逐渐成为CFO角色的必然延伸。

EVA下的价值创造引领者

经济附加值(Economic Value Added,简称EVA)是由美国学者Stewart提出,并由美国著名的思腾思特咨询公司加以实践的一套以经济增加值理念为基础的财务管理系统、决策机 制及激励报酬制度。它是基于税后营业净利润和产生这些利润所需投入资本总成本的一种企业绩效评价方法。目前,许多世界著名跨国公司使用EVA指标评价企业 业绩。我国近年也开始引进EVA业绩考核管理模式。国务院国资委决定今后将对中央企业实施EVA考核。EVA和利润有关系,但又是两个内涵完全不同的概 念。CFO不仅要知道如何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也要知道如何计算企业的EVA。而且CFO还应该知道如何将企业整体EVA转化为企业内部 绩效的考核指标。CFO通过EVA的计算和所掌握的与创造价值相关的数据信息,应当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引领者,应该通过绩效考核、薪酬激励和日常经营管 理,通过及时的分析和测算,通过价值驱动因素的分析和管理,持续推动企业的各个业务层面去努力创造更多附加价值。CFO持续掌握所有与EVA相关的数据和 信息,担当起价值创造引领者的角色应该是义不容辞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