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时代下的CFO角色定位与延伸

时间: 2010-07-20 00:52:42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CFO的角色已经完全超越了会计的范畴,走向了战略参与等更高层面,除了财务会计等一般职能管理的职能以外,价值创造、战略规划编制、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全面信息化逐渐成为CFO角色的必然延伸。

很多国有企业还习惯将主管财务会计工作的管理层成员叫做总会计师,而这总是让我想起一个电影场景:在一个店铺内,有一个戴着老花眼镜、坐在办公桌上 打算盘的账房先生,旁边堆满了账簿。总会计师的叫法局限于会计,也就是传统的会计做账、报表、税务等工作,但实际上,目前总会计师所做的事情已经远远超过 了这个范围。总会计师的叫法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财务负责人的角色定位,不管是企业管理层的其他成员还是各职能部门,大都会认为总会计师就是管钱、管账 的,跟其他业务没有关系,只要把钱管好了,把账管清了(符合会计准则要求),就是一个合格的总会计师。

然而,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对于企业财务负责人(总会计师)的上述定位是远远不够的,我个人认为首席财务官(CFO)的叫法可能更符合当今时代对财 务负责人的要求和职能定位,也才能进一步发挥CFO对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作用,使财务管理更多地为企业创造价值。

在新的形势下,企业财务负责人开始被赋予更多的职责,担当除一般财务会计管理以外的更多角色,IBM甚至将CFO定位为“价值整合者”,对CFO提 出了更高期望。从现实情况来看,已经有不少非会计专业毕业的人担任财务负责人职务,而且这一比例还比较高。我个人观察发现,那些非会计专业毕业但后来从事 财务管理工作的人,以及会计专业毕业的、但能超越会计习惯思维的人,往往有更多的机会担任财务负责人,而且通常也是这些人能得到公司一把手高度认可。这样 的人除了掌握财务知识外,对公司业务内涵的理解也有一定的深度,这样才能在满足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协助公司一把手尽可能地开拓业务。

我的一个朋友是某公司的总经理,他曾经对我说,他对于财务人员整天告诉他这个事情不能做、那个事情有问题很是反感,经常当面斥责公司的财务经理。他 解释说,这并不代表他要求财务人员违反财经法规和会计准则去做事,而是说他希望财务人员能去更多地了解相关业务的实质,然后根据他们的理解提出一个合适的 方案,告诉他怎么处理既符合法规、准则的要求,又能够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他的意思很明确,财务人员不仅要熟悉准则和法规,还应当了解业务,并成为业务发 展的推进者,而不是阻碍业务的发展。

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我认为CFO的角色已经完全超越了会计的范畴,走向了战略参与、价值创造等更高层面,除了财务会计等一般职能管理的角色以外, CFO的角色至少已经向以下几个方面延伸:价值创造、战略规划编制、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全面信息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