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集团的资金管理战略规划与实施

时间: 2010-07-20 00:50:32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越来越多观念领先的本土企业,正在遵循跨国公司先进的资金管理发展轨迹,在资金管理机构上充分运用共享服务中心,提高经营效率并降低成本,进而开始实现新的价值创造。

资金管理是通过价值形态对企业资金运动进行管理的过程,它渗透和贯穿于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中,同时也反映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上。企业 资金的筹集、使用和分配,与企业的生产、经营、销售、贸易、调度等过程相互交叉,做好资金的筹集、分配、协调、监控工作,必须将资金管理向生产过程延伸, 将资金流与业务流联系起来,通过资金管理全面控制各个业务环节。

从资金管理的内涵来看,资金管理就是实现内部财务资金的统一管理,增强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有效控制资金运行风险。资金管理主要包括以下 六个方面的内容:

账户管理:通过银行账户管理、企业内部账户管理建立集团统一账户,避免多头开户,集中账户信息。

收付款管理:实现集团收付款统一管理,提高业务效率,控制风险。

流动性管理:通过建立多银行互联,建立资金池,进行资金监控、资金调拨,银企对账,实现集团内部资金调剂,降低融资成本。

投融资管理:实现集团融资、投资统一管理,减少融资成本,提高资金收益,控制投融资风险。

预算管理:通过集团资金预算、资金计划、预算和计划调整等功能,实现资金精细化管理。

风险管理:通过权限分配、审批流设置、对账管理等功能,降低企业资金运营风险,防范和控制资金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