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FO现金管理工具:固定收益基金

时间: 2010-07-20 00:49:03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在足够漫长的生命周期中,那些经历过多次翻云覆雨的经济周期和短期市场巨幅震荡的CFO们,总不忘在为公司制定的理财计划中配置一部分固定 收益基金。

天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6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21只基金亏损884.64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亏损665.18亿元。在偏股型基金全线下 挫的同时,固定收益基金却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债券型基金15亿元,货币型基金5.36亿元。

事实上,在足够漫长的生命周期中,那些经历过多次翻云覆雨的经济周期和短期市场巨幅震荡的CFO们,总不忘在为公司制定的理财计划中配置一部分固定 收益基金。而这样做的结果,相信众多CFO们已经从这场至今尚未完结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得出了结论。

安全第一

谁也不能否认“安全第一”是CFO的头等要务。

2008年底,对上市公司投资基金行为的调查中显示,投资基金损失最惨重的,无非是下跌的市场中那些坚决持有股票型基金的上市公司。而固定收益产品 是2008年唯一带来正收益的品种。

“固定收益类产品不仅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的企业,同时也适合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起到资产‘稳定器’的作用。”上投摩根固定收益部总监孟晨波 表示。

不过即使是安全系数很高的货币基金也不可避免存在风险。孟晨波提醒,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对固定收益基金的影响都不可小觑。她建议CFO 们一定要谨慎操作,选择信用等级、安全系数比较高的产品,尤其是在有加息预期的情况下,可选择短久期操作的产品。

这时,如何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进行有效的投资组合应该是公司理财的不二法则。孟晨波表示,即使是固定收益类基金,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收益和 风险也不尽相同。

当然,投资者也可以在不同基金类型中,根据自身需求和风险偏好自由搭配组合。孟晨波指出,“投资组合没有也不会有固定模型,每一种组合都与投资人的 资产负债程度、风险偏好、预期收益、年龄、市场判断等有关”。孟晨波建议,公司应根据自身的资本运作需求和风险偏好选择适合的产品。

“比如对于流动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来说,投资货币基金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既可以满足资金的流动性要求,还可以从中获得收益,是公司日常现金优化管 理的最好选择。”在所有基金类型中,货币基金是安全系数最高的一种。“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应关注其流动性和安全性,而不应将其作为短期套利的无风险产 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