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力支持商贸业集群融资发展

时间: 2010-07-06 17:22:5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传统融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绝大多数商贸经营主体的发展需求。为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很多商贸业集群开展了一些有益的创新和尝试。作为商贸流通工 作的主管部门,商务部门如何支持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当前,传统融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绝大多数商贸经营主体的发展需求。为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很多商贸业集群开展了一些有益的创新和尝试。作为商贸流通工 作的主管部门,商务部门如何支持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就目前我国商贸业集群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的作 用,以及商务部门下一步扶持企业融资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

近年来,我国商贸业集群的数量和规模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已成为推动国民 经济发展和改善商贸企业融资环境的重要力量。据29个省(区、市)对商品交易市场和物流园区两类商贸业集群的调查统计,截至2010年5月12日,交易额 (或年吞吐货值)在100亿元以上的商贸业集群共有91个。其中,商品交易市场有75个,总营业面积6398万平方米,经营户38万多家,从业人数近 179万人,年交易额共计16799亿元,实现税收近80亿元,总体融资需求超过800亿元;物流园区有16个,总营业面积2896万平方米,经营户12 万多家,从业人数近56万人,年交易额共计3045亿元,实现税收约71亿元,总体融资需求超过140亿元。

商贸业集群是集聚于一定地域或 产业内的商贸业经营群体。最常见的商贸业集群有商品交易市场、商业街区、物流园区、商贸服务业功能聚集区,以及包括上下游交易链条的供应链集群等。这些集 群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优势明显。

一是“搭车”共享资源,形成整体竞争力。集群内的众多商贸主体可以共享市场提供的基础 服务设施、客户资源;可以利用市场内丰富的交易信息资源,大大减少信息搜集成本,增加交易机会,提高经营效率;在金融支持、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市场营 销、物流配送等方面,商贸业集群的条件也比非集群形态好得多。

二是品牌效应助营销,产生行业和地区影响力。调研发现,一些商贸业集群已经成 为区域品牌,增强了集群的比较竞争优势,不仅有利于这些主体借助品牌之名开拓市场,也有利于提升该集群在全国商贸业中的行业地位,并提升整个地区的形象, 从而为招商引资和未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产业整合枢纽,对经济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商贸业集群一般都发挥着整合价值链,聚合商流、物流、 信息流、资金流的作用,从而带来产业关联度的提高和整个供应链的优化,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四 川省根据“建市场、强辐射、上档次”的要求,正在加快西部商贸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设,打造“百亿商贸圈”,推进成渝经济发展。此外,商贸业集群也有很大的经 营规模,对搞活流通、扩大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据国家统计局资料,2008年我国仅亿元以上的商品交易市场就达4567个,成交额超过5.26万亿元。

当 前,传统融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绝大多数商贸经营主体发展的需求。为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很多商贸业集群开展了一些有益的创新和尝试。目前,较为成熟的集群融 资模式主要有三种:

一是商圈担保融资。即商圈管委会或管理公司对入驻商圈的中小商贸企业进行筛选,然后通过担保公司为其中的合格者担保获取 银行贷款。这里的“商圈”是指集群内商贸企业所在的市场圈子,它可能是商品交易市场,也可能是商业街区等。该模式一般出现在资金需求较固定且拥有相对完善 的管理和担保体系的生产资料交易市场。其中,管委会的介入至关重要。这是由于管委会对市场内商贸企业非常了解,并通过协议和日常管理对其拥有一定的控制 力,因此在融资过程中发挥着信用识别和保证的重要作用。如运用这种方式,浙江省杭州湾钢贸城担保公司已帮助200多家入驻企业获得担保融资,总金额累计超 过30亿元,目前在保融资余额13.6亿元,较好地满足了入驻商贸企业的融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