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部委直面地方融资平台 分头拦防潜在风险

时间: 2010-03-08 13:22:5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6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的高官就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问题作出积极回应,央行和财政部将有具体的加强管理措施出台。
       近年来,地方融资平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在6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的高官就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问题作出积极回应,央行和财政部将有具体的加强管理措施出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表示,去年扩大内需、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的过程中,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规模出现了比较快、比较高的增长,如果不能够正确处理,就会带来潜在的财政和金融的风险。

      张平表示,从发改委的角度来说,首先要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合理地安排政府投资,控制新开工项目,把政府投资的重点放在在建项目、续建项目、收尾项目。其次,要规范融资行为,坚持量力而行。要根据各地自身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财政收入的状况,来合理确定融资规模。此外,要加强监管,严格按照中央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确定各个地方可能产生的投资需要,并对资金需求、财税政策、金融政策提出一些限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则认为,这次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规模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和城镇化的进程有关,有一部分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公用设施、住房和环境等方面。其中,以土地为抵押的借款和由城市政府进行综合还款的项目最值得关注。

     周小川指出,对于金融机构,主要强调决策程序和风险防范。要从各种参数和监管的角度,对贷款项目的评判、风险权重的安排、土地价值的评估等做到合规,而且一定要审慎。另外,凡是出现了不良资产,都必须严格地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按照现行的贷款分类标准来进行资产负债表的处理。

    从财政管理的角度,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一要通过综合分析地方的财力状况、承受能力,加以规范和控制。二要对目前的融资平台的融资状况进一步清理、核实,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加以处理。三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包括融资平台规范管理,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地方财政的偿债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