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全力打造全球最佳贸易金融服务银行

时间: 2010-03-05 21:24:03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2009年,中国银行集团累计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达1.43万亿美元,继续位居全球银行业第一。其中,内地机构国际贸易结算量约6400亿美元,跑赢外贸大市,市场份额接近30%,稳居国内同业首位。
2009年12月31日上午10点整,加拿大多伦多,在一片凝重的气氛中,加拿大皇家矿业特别股东会议如期举行。

此次会议,无论对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恩镍业”),还是对加拿大皇家矿业来说,都非同寻常——按照议程,大会审议通过了吉恩镍业以0.80加元/股收购剩余普通股股份。至此,皇家矿业从多伦多证券交易所退市,彻底变成了吉恩镍业的原料基地。

其实,作为中国企业第一次按照加拿大市场规则以私有化为目的,成功收购一家加拿大上市公司海外矿产资源,无论是事件本身,还是并购过程中的跌宕起伏、惊心动魄,都足以令人关注。然而,值得深思的是,这桩并购案背后,并不仅仅是全球金融危机为中资企业带来的海外发展“抄底”机遇,更有来自中国银行独特贸易融资解决方案的巨大支撑——

当吉恩镍业因无法获得资金而令收购谈判陷入结局时,中行总分行联动,“内保外贷”的快捷资金解决方案,令其迅速拿到了1.8亿加元银行保函;当市场骤变,吉恩镍业不得不延长要约收购期并提高收购价格时,中行多伦多分行提供的授信产品、并购咨询及整体资本运作,又使其短时间内达到国际收购惯例要求……历时6个月的吉恩镍业收购皇家矿业项目最终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令人关注的远不止这些。成功支持吉恩镍业并购项目,不仅为中行带来十几亿元的存款,还为其后续的“汇利达”、汇出汇款、贸易融资等相关业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而可靠的基础。去年,在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行吉林省分行国际贸易结算量大幅提升,达到45亿元。

其实,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吉恩镍业并购案不过是其中之一。然而,在中国进出口形势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2009年,这个案例就显得格外不同。正是由于中国银行主动应对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充分发挥在国际结算及贸易金融领域优势,凭借产品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不仅为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也迎来了自身业务的大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银行集团累计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达1.43万亿美元,继续位居全球银行业第一。其中,内地机构国际贸易结算量约6400亿美元,跑赢外贸大市,市场份额接近30%,稳居国内同业首位。

创造独具特色解决方案

应该说,吉恩镍业并购案清楚地勾画出动荡的国际金融格局下,我国“走出去”企业呈现出的新特点,即越来越多重大“走出去”项目的成功实施背后,往往都有配套的独具特色的金融服务方案,而仅提供单一的产品或简单的服务已远远不能适应企业的需求。

适应这些变化,近年来,中行不断探索,拓宽创新思路,丰富产品组合,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产品服务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行的金融产品由以往单纯的融资、账户管理、结算支付等基础性金融业务,向更高端和结构复杂化的产品需求过渡。针对企业不同特点,大力发展国际银团、项目融资、海外现金管理、供应链融资、外汇理财等业务。而服务方式,也由单笔交易或某些产品,转到侧重为企业提供一整套金融服务方案和长期的、全流程的服务支持。

去年,中行贸易金融业务方面的汇利达、融货达、融通达、出口退税融资(押税钱)、远期结算产品组合、订单融资等知名产品继续保持迅猛发展。特别是,根据企业供应链全程需求,中行深度挖掘产业链条中的潜在金融需求,不断推进供应链融资“1+N”模式,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方案。与此同时,中行持续开展“TSU领军银行计划”, 作为牵头行长期推进“TSU中国市场用户组”工作,在TSU业务规模和客户基础等方面保持同业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中行还不断深化与各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携手创新了多项业务。去年,中行与亚洲开发银行(ADB)在贸易融资便利项目下成功办理了中资银行首笔贸易融资业务;与泛美开发银行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备忘录》,成功完成国内首笔出口前贸易融资业务;与荷兰欧洲信贷银行成功叙做国内首笔银行本票项下融资性风险参与业务等。

数据显示,2009年,中行内地机构本外币贸易融资发生额和余额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外币贸易融资发生额较上年增长近六成,年末余额同比增长近两倍,余额市场份额大幅领先国内同业;人民币贸易融资发生额较上年增长超过85%,年末余额同比增长近16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