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携手一达通 中行创新贸易融资模式

时间: 2009-12-10 12:02: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我国出口型小企业数量众多,面对这些企业的贸易融资需求,国内银行大都要求其提供担保和抵押物。目前,中国银行联手中国最大的外贸服务公司——深圳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在无担保、无抵押的贸易融资领域进行了大胆的创新。

  我国出口型小企业数量众多,面对这些企业的贸易融资需求,国内银行大都要求其提供担保和抵押物。目前,中国银行联手中国最大的外贸服务公司——深圳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在无担保、无抵押的贸易融资领域进行了大胆的创新。

  贷款方式创新

  近千家稳定的出口企业客户、完备的企业财务数据库,一达通的这些资源优势,吸引了想在小额贸易融资领域有所作为的中行的注意。

  据悉,中行在近期已对一达通授信了5亿元的信贷额度,由一达通对出口企业客户进行放贷,贷款企业无需提供担保和抵押品,每笔贷款最高额度为300万,贷款风险由中行和一达通各按50%分摊。

  一达通总经理魏强表示,“这种创新性的贸易融资模式在全国尚属首例,中行等于把包括贷前、贷审及贷后管理这一系列的贷款程序外包给我们了,从已经发生的贷款来看,形成的不良贷款非常少,这源于我们自己有一套风险控制的办法。”

  详尽的企业财务数据库使得一达通对自己的贷款风险控制相当自信。魏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为出口企业报关时,海关会反馈140多个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和一达通数十个业务流程,建立了非常详尽的数据库,在选择贷款客户时,这些数据能够非常准确地评估出口企业的贷款风险。

  这种银行与外贸服务公司捆绑型的创新型贷款,受到了银行业界的看好。民生银行一位信贷人士表示,面对无担保、无抵押的小企业贷款,一方面银行承受的风险较大,另一方面银行也面对着高额的信贷成本,目前国内银行基本不愿意做,但如果有机构愿意分担贷款风险,而且本身有大量的贷款客户,那么银行把小企业贷款外包出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盈利模式

  相对于小额贷款公司月息3.5%左右的利率,这种创新型的贷款利率无疑要低得多。

  据悉,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中行从中收取月息千分之五的贷款利息,一达通则从中收取月息百分之一的手续费,一笔贷款每月的实际利息率为1.5%。

  合作双方在其中显然取得了共赢。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中行而言,月息千分之五的贷款利率,与有抵押和担保的中小企业贷款差不多,但却减少了一半的风险,并节省了大量的贷款成本;对于一达通而言,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创造了良好的盈利模式。

  这种创新型的盈利模式很快吸引了多家创投公司的注意。“目前有多家创投都在和我们洽谈入股的事宜,我们准备明年或者后年上创业板,目前正在公司内部推行员工持股计划。”魏强透露。

  快速的客户增长,使得一达通暗合了创业板所要求的高成长性。据悉,该公司的存量客户每年以40%的速度实现增长。魏强说,“与其他外贸服务公司按外贸金额收费不同的是,我们则无论客户外贸金额大小,统一按每笔1000元收费,如果我们的客户量达到相当的数量,每年做上百亿元的贷款也有可能,目前还有多家银行正在和我们接洽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