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企业融资有误区

时间: 2009-08-26 16:21:31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深圳中行积极为外贸企业解读"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及融资"

  在深圳中行近日举办的交流研讨会上,贸工局、海关、国税、中银香港及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为外贸企业现场答疑。

  2009年4月8日,国务院决定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5城市开展与港澳东盟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2009年7月6日,深圳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花落中行。

  2009年8月,深圳中行举办三场"融通无疆"--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跨境贸易结算及融资"交流研讨会,并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和服务。

  迄今为止--深圳首批91家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在深圳中行开户的达82家,占比90.11%。

  显而易见,在该领域占尽先天优势的中行,开始了实力超群的布局。

  为了全面而深入地解决企业在贸易金融中所遇到的系列问题,深圳中行于本月举办三场"融通无疆"--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跨境贸易结算及融资"交流研讨会。

  会上,中国银行深圳结算部资深专家针对企业普遍关心的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具体细则和操作实务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介绍了中国银行贸易金融服务中各种有益于企业的相关产品和信息,广受外贸企业欢迎。此外,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深圳中行专家连同海关、国税、贸工局、外管局专家现场解答了企业代表非常关注的贸易金融问题,令与会企业受益匪浅。

  外贸企业要懂得用银行

  "在当前的国际经济环境和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政策下,跨境贸易结算及融资已经成为各方非常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外向型企业。许多企业在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及融资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结算货币汇率不稳,贸易融资产品不熟悉,融资方式单一,融资对象过于集中,融资的难度增大,这都制约着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对外贸易的增长。"深圳中行资深产品经理叶健生在交流会上说,"我们希望通过交流研讨会这种形式,积极了解企业所需,共同商讨,帮助企业全面了解贸易金融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但是,我们发现很多外贸企业对融资有认识上的误区。"中国银行供应链融资团队主管陈文麒对记者说,"很多客户一见到我们就会说'我想要流动资金贷款'。其实流动资金贷款这种方式的融资成本很高,第一是利息,第二是利息之外的担保成本和抵押成本。对于银行而言,这种传统的贷款方式风险很高,而且银行在审批的过程中会很严格,造成审批时间长,所以对于企业而言付出的时间成本也比较高。我们认为,有80%的情况下,企业本身并不需要流动资金贷款,而是需要根据企业贸易的情况,来寻找适合企业的融资方式,这种方式成本比较低,风险也比较低。因为传统的流动资金贷款看重的是抵押、担保,但是新兴的贸易融资是依附于企业实际的贸易之上的,所以对于银行而言,风险相对较低,因此在要求上也会低些,这有利于银企双方。贸易融资体现的是中间业务收益,也是银行的一种战略转型。"

  记者发现,当一些外贸企业通过中行有关专家得知,可以不通过贷款就轻而易举地获得融资时,都非常惊喜。事实上,银行现在更愿意"以交易为核心的融资"而不是"以抵押为核心的贷款"。"以交易为核心的融资"有三大好处:一、降低了企业融资的门槛;二、降低了企业融资的成本;三、降低了银行的风险。

  看来企业要懂得利用银行,很多外贸企业一提到融资就想到贷款,这显然是对银行的产品和服务不够了解,中行在贸易融资及结算上的一系列新产品,令许多外贸企业负责人十分开怀。

  贸易融资在中行有N种方式

  陈文麒告诉记者:"关于贸易融资产品,通俗讲有两种。一种是买方项下(采购用的贸易融资产品),一种是卖方项下(销售用的贸易融资产品),采购用的贸易融资产品。通俗讲就是上游采购,下游回款。上游采购含订单融资、国内信用证、国际信用证、进口押汇等。解释一下什么叫订单融资,举例来说,一家企业接到华为的订单,企业发现华为的订单如此巨大,现有的流动资金成为短板。但企业可以凭借这个订单去融资,融到的资金不直接进企业的账户,而是由我们银行根据企业的指令,直接打到企业的上游供应商那里去采购。这样既然降低了各方的风险,又能使整个交易非常顺畅地进行。"

  据陈文麒介绍,贸易融资其实在中行有N种渠道,外贸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有针对性地享受中行的产品。另外,中行还推出以下一系列跨境贸易结算新产品:

  (一)深港两地达深圳中行通过与中银(香港)有限公司和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跨境结算、贸易融资领域的产品组合和业务联动,面向深港澳地区结算交易企业推出的全方位一揽子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企业可以利用汇入汇出汇款、国际信用证、托收、保函等结算方式,以及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币种实时清算渠道,享受订单融资、TT押汇、保理、福费廷、海内外代付等一系列的融资便利,解决跨境融资难题,加快资金周转。

  (二)出口融信达深圳中行对已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或经该行认可的其他信用保险机构投保信用保险的出口,凭出口商提供的单据、投保信用保险的有关凭证、赔款转让协议等,向出口商提供资金融通业务。

  (三)押税钱企业将出口退税专用账户质押给深圳中行,并承诺以该账户中的退税款作为质押担保,以取得短期资金融通的贸易融资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