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保险业参与信用保险及贸易融资试点

时间: 2009-08-10 10:45: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北京保监局公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四家财险公司将作为试点公司,以信用促融资的方式,拓宽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北京保监局公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四家财险公司将作为试点公司,以信用促融资的方式,拓宽中关村[6.28 1.78%]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这四家公司分别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中国平安[56.07 -1.18%]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和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据介绍,已确定试点保险公司主要为企业提供以下服务:一是为企业提供信用风险管理服务,根据试点企业的申请,对其买方进行资信调查和信用评估,提供信用信息,审定信用额度,探索建立信用交易数据共享机制,帮助企业进行信用交易决策和管理,实现信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二是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国内贸易应收账款信用保险服务,承担企业市场开拓中面临的信用风险。在信用额度内,对被保险人因买方的信用风险造成的直接损失承担赔偿责任。三是与试点银行建立内部“绿色”审批通道,对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实现快速审批。保险机构依据风险可控、支持重点的原则,给予试点企业保费费率优惠。保险机构对试点企业适度降低承保条件,放宽信用限额。

  政策支持方面,中关村管委会给予试点企业部分费用补贴,其中包括50%的资信调查费用补贴和50%的保费补贴。该项试点工作整合了保险机构与银行机构的金融服务资源,通过建立“保贷联动机制”,探索解决中小企业收账风险及融资难等问题,同时,对帮扶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信用销售等有积极作用。(丁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