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外贸企业融资套利令人忧

时间: 2009-07-31 19:35:08 来源: 香港商报  网友评论 0
  • 广东上半年贸易融资规模急剧上升,但进出口贸易业务却持续出现同比负增长。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大型贸易公司靠银行授信额度,脱离实体经济搞无风险套利,令人担心。

  贸易融资无风险套利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广东新增进出口贸易融资88亿美元,占新增外汇贷款的67%,同比增长450%。然而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广东6月进出口贸易同比降幅收窄,但上半年总额累计同比增长仍为-20.7%。其中,国有企业出口总额累计同比增长在-25%至-30%间,而进口总额累计同比增长-30%至-46%间。

  另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去年11月、12月到今年一季度,管理层要求银行大量增加贸易融资额度,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不过,一些拿到贸易融资额度的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大肆抄底原材料。

  这些资金主要以在银行押汇、海外代付等名义套取。部分在生产经营方面,并不需要银行增加融资的企业,也开始在资金市场上投资套利。

  倒卖信用证滚动拆借

  今年上半年,广东一些外贸公司利用银行融资便利渠道代开信用证的现象也非常普遍。其具体操作路径是:银行开出信用证后,若企业无法偿还该笔到期信用证款项,则向银行申请一张新的远期信用证到境外进行融资,即由境外受益人向境外银行办理贴现,并将贴现所得款项偿还前一笔信用证项下的到期款项,议付行收到受益人偿还的贴现款后,即通知开证行解除前一笔信用证下的付款责任,如此循环操作,滚动式开证。

  广东某贸易公司的人士介绍,代开信用证的费用一般按代理公司与外商签订合同金额的1.5%支付。小企业需缴纳开证金额30%作保证金。由於小贸易公司相当於延迟付款时间,而由大型贸易公司先垫付货款。实际上,这是一种变相的融资拆借方式。

  据了解,一些贸易企业利用这些资金,主要用於买房地产、炒股票、期货,或投资生产设备,建设厂房等用途。而由於新开立的远期信用证均以冲销旧证为目的,以新证套来的资金偿还旧证,所以只要能开出新证,得到融资就能偿还到期信用证,隐蔽性较强,不易暴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