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打造领先的贸易融资风险管理体系

时间: 2009-07-14 09:26:04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为配合和支持贸易融资业务发展,民生银行于2006年3月成立了贸易融资评审中心,将全行以贸易融资为主的相关授信纳入到独立的评审通道,实施专业化评审。
为配合和支持贸易融资业务发展,民生银行于2006年3月成立了贸易融资评审中心,将全行以贸易融资为主的相关授信纳入到独立的评审通道,实施专业化评审。

自运行以来,贸易融资风险管理中心作为全行贸易融资授信业务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转变理念、流程再造、打造团队,其专业职能逐步得到发挥和深化,有力地推动了民生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

2008年,以事业部改革为契机,贸易融资风险管理工作在进一步深化“专业评审”的同时,为加强“过程管理”,调整成立了贸易融资风险监控中心,贸易融资风险管理体系初步得以确立。

截至2008年底,共受理贸易融资类授信项目2668笔,受理金额折合人民币2908亿元。贸易融资评审中心已经成为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业务与同业竞争的比较优势,并在业内树立了良好口碑。

一、 理念再造——适应业务定位的变化,树立科学的风险经营与管理理念

转变观念,逐步树立经营风险的理念。

为应对贸易金融业务市场及客户定位的变化,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事业部主动调整思路,转变观念,着力强化“经营与管理”风险的意识和理念。

一方面,针对贸易金融发展规划中的行业定位、客户定位及产品定位,明确和细化业务准入标准,通过市场细分,有选择地介入重点行业和目标客户,有效降低出险几率,使风险的控制目标不受经营风险区间的变化而有所降低。

另一方面,将评审工作的重心从风险识别逐步向风险评价过渡,从利率定价、费率定价及潜在收益要求等方面,形成收益覆盖风险的匹配原则。2008年伊始,贸易融资风险管理中心就着手建立基础的风险定价机制。针对所有授信项目进行初步风险评价和定级(初步分五档),对应不同的定价原则和标准,对应不同的贷后管理措施。

加强与市场对接,建立有效的市场调研与沟通机制

面对客户定位向中度风险区间的转移,为应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有效识别和评价业务风险,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事业部以多种形式和方式加强与市场的对接。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授信政策和调整评审标准,合理引导营销取向,有效规避授信风险。

风险中心主动与营销部门建立了沟通机制,定期与市场人员举行业务通气会,互通信息,交换意见。市场人员与风险人员共同就如何有效控制风险“献计献策”。

为进一步提高评审效率,降低营销成本,总部评审还定期赴重点分部,召开项目沟通会,对上报授信进行预评估及实施现场评议。

强化专业评审,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审批效率和效果

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实施专业评审,一直是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事业部评审工作的核心目标,为此,总部评审有意识的通过实施专项评审及主审人制,相应提升提高评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进而逐步形成“专家型”评审。

针对贸易金融主推的特色业务及产品,风险管理中心在区域评审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及分部特点对评审人员进行了专业分工,与营销形成对位,更好地服务于业务一线。

二、 流程再造——适应职责定位的变化,承担起对贸易金融业务实施全方位风险管理的职能

理顺组织架构,明确职能定位

随着事业部的正式运行,贸易融资评审中心的职责定位出现了比较大的转变,从以往单一项目评审在向全方位风险管理转换。

为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避免风险管理“空置”情况的出现,在事业部内部确立了以风险监控中心为风险监控中枢,区域评审为风险评估和控制核心,分部风险经理为风险揭示及快速反应重心的“三位一体”的风险管理架构,强调一线风险经理对授信情况真实性的把握,中台评审人员专业化能力的提升,监控中心对系统性市场风险的预判。为贷前、贷中、贷后全方位风险管理的协调、制约、统一搭建了基础组织架构。

加强授信标准化建设,提高评审效率和效果

为规范业务操作,深化专业评审,总部对贸易融资授信业务的调查报告及风险报告中核心内容与文本格式进行了统一;在此基础上,结合具体业务特点,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特色业务,整理细化各类授信模版,细化授信标准,规范授信准入。

结合贸易融资业务特点及区域市场情况,针对贸易融资授信业务相对集中的重点领域或行业,撰写系列“贸易融资授信调查要点”。该系列操作指引将把总部的授信政策和评审标准融入其中,通过逐步完善、动态调整,使一线人员,能够切实把握具体营销对象,真正做到风险控制的“前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