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企业收汇风险加大

时间: 2009-06-26 16:47:41 来源: 红网-潇湘晨报  网友评论 0

  外商直接投资出现萎缩出口收汇风险正在加大

  进出口总额环比出现增长

  今年以来,湖南进出口额大幅下滑,其中又以出口下滑得更为明显。来自湖南省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湖南进出口总额36.97亿美元,同 比下降26%,比全国平均降幅大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0.25亿美元,下降35.6%,比全国平均降幅大13.8个百分点。

  外商直接投资出现萎缩

  今年以来,我省重点商品的出口严重下挫。1-5月,全省机电产品、金属制品、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运输工具和仪器仪表出口额同比下滑的幅度都超过了30%。

  “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也未能逃脱严重下滑的命运——前5个月,全省的钢材出口3.65亿美元,下降39.1%;汽车(包括整套散件)出口0.80亿美元,下降39.3%;未锻造的锰出口0.50亿美元,下降66.1%。

  与此同时,外商直接投资出现萎缩。今年1-5月,湖南新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135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1个,减少7.5%;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7.11亿美元,增长8.2%,增幅为近年同期最低。

  专家分析认为,外资流入量的萎缩主要缘于三大原因:一是由于金融危机导致信贷紧缩,间接融资难度加大,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二是股市低迷,企业直接融资减少,跨国并购能力趋弱;三是企业利润减少,可用于投资的自有资金减少。

  出口收汇风险正在加大

  一项关于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目前,湖南大部分外贸企业出口订单大幅下降,许多客户与外贸企业的签单由原来的长期改为短期, 订单减少、客户流 失,新兴市场开拓难;部分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不畅;出口收益也难以提高,虽然湖南已经开发出口商品近3000多种,出口额连年大幅增长,但科技 含量和附加值普遍不高,单位商品的价值不高;出口收汇风险也正在加大。金融危机之下,很多外商为了规避风险,大多放弃了前TT(预付定金)的贸易方式,而 转为广泛使用OA(放账赊销)或后TT(一般货到后30天、45天、60天甚至120天再付款)的模式,使出口企业面临很大的财务风险。

  不过,统计数据也显示出,近期湖南外经贸正在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

  虽然今年的前5个月湖南进出口总额同比呈现下降,但从环比来看,进出口总额连续三月出现增长。3月份,在消除了春节假日影响后,进出口总额大幅回升,比2月份增长了21个百分点;4月份进一步回暖,较3月份增长5.1%;5月略有增长,总额比4月份增长0.5%。

  而利用外资的总量也仍然在增长。1-5月,湖南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7.11亿美元,增长8.2%,总量为历年同期新高。外商投资方式以独资为主,中外合资意向增强,其中又以亚洲国家和地区对湘投资增长较快。

  1-5月,来湘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共33个,其中亚洲达31个,占总量的93.9%;实际到位外资13.0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4%,占全省的76.5%。香港、台湾地区对湘投资12.50亿美元,占全省的73.1%,增长11.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