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证成企业贸易结算首选

时间: 2009-06-23 15:22:17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受金融危机影响,银行的贸易融资与现金管理业务自去年来陷入低谷。近日,记者从来华参加研讨会的渣打银行全球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相关负责人处获 悉,虽然进出口额连月下滑,但四五月份以来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却出现回暖。而随着金融危机以来贸易风险的不断增加,信用证正成为进出口企业当前进行贸易结 算的首选。

  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回暖“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的出口额已经下降了20%-25%,不过可喜的是,4月和5月出口已经出 现了一定的回暖迹象,从中人们可以预见到未来健康的回暖趋势。与此同时,渣打银行在中国的贸易融资业务并没有因金融危机而受到影响,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经济 回暖,这项业务将来会有更好的发展。”渣打银行现金管理及贸易部集团总裁

  KarenFawcett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渣打银行北亚区现金管理及贸易总监廖俊达在分析这一现象的原因时认为,一方面,中国在解决经济基本面问题方面比较成功,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存货量不断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中国企业出口回暖。

  KarenFawcett指出,在G20会议之前,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的确有所抬头,也一定程度地影响了各家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从长远来看,各国关于贸易保护的法规将会有所放松,不过近期市场仍会有一定的贸易保护的阻力。

   “随着银行业的‘去杠杆化’(降低金融杠杆比率)以及回归传统,贸易融资业务将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并且这一领域的竞争肯定会逐步加剧。 ”KarenFawcett表示,全球尚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全球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有新机会、新趋势,现金管理和贸易结算业务目前占渣打银行企业银行收 入的40%,未来仍将保持这一发展水平。

  企业现金管理更重保本KarenFawcett根据自己的从业经验指出,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 企业往往容易忽略风险,而在形势差的时候,企业反倒会重视风险。所以从上述角度来看,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量在上升。让她欣喜的是,在金融危机中,渣打银行 由于资本金充裕,反而从其他银行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过去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更注重依靠银行的现金管理业务获得更高的利息收入,但 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这一观念已转变,企业现在做现金管理时更注重保证本金。”廖俊达认为,这一转变无疑源自金融危机。他同时指出,随着金融危机下企业贸 易融资风险的加大,银行的信用证业务也在逐步回暖,业务量出现了较大幅度上升。

  相关业内人士近日也表示,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促使企业加强风险管理,重新审视收汇风险,将信用证作为降低交易风险首选。在目前特殊的经济环境下,一些出口企业在与现有客户和新客户交易时坚持要求改用信用证,放弃托收、电汇等方式。

  不过,廖俊达坚信,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渐转好,贸易融资最终还将回归赊销。虽然赊销意味着企业在未收到全部货款就要转移货权,伴随着很大的风险,但这一业务形势肯定是今后国际贸易的大趋势。

  期待中国开放信保业务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全球,中国银行业的贸易融资业务近年来获得飞速发展,而且有着自己的先进之处。

  “事实上,中国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发展信用保险业务的条件,我们鼓励中国政府对外开放信用保险业务,允许外资进入,相信这样做将能更好地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进行融资。”廖俊达说道。

   KarenFawcett也建议,不但要让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信用保险业务,更应鼓励所有能做该项业务的金融机构都介入这一领域,同时,中国 监管部门可以就这一业务和相关问题与全球各国政府进行交流和沟通,更好地发展信用保险业务,从而助力贸易融资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