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大银行谋求多渠道融资确保可持续发展

时间: 2009-06-16 10:14:3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伴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A股市场较年初已有一定幅度的回升,交易开始活跃,不久前,中国证监会重新制定了启动IPO的相关政策,因为市场原因搁置已久的光大银行上市计划也重新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由于目前市场信心还不是非常稳定,且还有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大盘蓝筹股已过发审会但尚未公开发行,而光大银行又是大盘蓝筹股,因此能否在年内完成公开发行上市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光大银行会积极配合证监会的审核工作,争取尽早实现上市目标。”光大银行第十三次股东大会期间,该行董事长唐双宁如此表示。而在上市之前,光大银行的高速发展已使资本约束开始显现。

    记者了解到,2009年5月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超过万亿元大关,存贷款业务快速增长,中间业务收入平稳增加,不良贷款保持“双降”。截至5月末,负债9825亿元,其中,一般存款余额达到7591亿元,比年初增长1333亿元,增幅为21.3%。资产10190亿元,其中,贷款余额达到5465亿元,比年初增加了779亿元,增幅为16.6%。此外,该行中间业务净收入保持平稳增长。1至5月份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1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9%。不良贷款余额为93.4亿元,比年初下降0.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1%,比年初降低0.2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5年来首次分红。对于如此成绩,唐双宁的评价是,这是16年来光大银行最好的经营业绩。

    光大银行的成绩也获得了股东的认可。在该行第十三次股东大会监事会对高级管理层的监督评价意见中明确提出,经过与同业比较,同时参考其他相关分析和评估,2008年光大银行全体高级管理人员勤勉尽职,在组织推动和具体实施经营计划、推进战略转移、防控经营风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上市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统筹规划,有针对性地采取管理措施,加强对分行和对部门的分类指导,较好地履行了高级管理人员职责。股东大会上,甚至有股东提出,光大银行高管工资相对同业明显偏低,在取得如此成绩的情况下应该考虑相应的激励计划。

    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解决资本约束问题已成为光大银行工作的重点。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以审计后的数据为基础,光大银行利润分配后的资本充足率是9.1%,如果将所分配的利润进行还原,则资本充足率为9.73%,利润分配对资本充足率的影响是0.63个百分点。2009年1至5月份,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37.2亿元,同比下降36.6%。光大银行对此的分析主要有两点:一是由于2008年享受特殊税收政策因素提高了利润比较基数16.45亿元,若剔除该项因素,税前利润同比下降12.7%;二是受到央行2008年度降息,金融机构利差收窄的影响,整体盈利能力减弱,光大银行2009年1至5月份,净利息收益率同比下降80BP。但资本约束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目前光大银行发展最大的约束还是来自资本的约束。因为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光大银行在贷款、创新业务和网点扩张等方面都受到影响。因此,多渠道补充资本是光大银行的工作重点。今年以来,董事会和管理层围绕银行的发展战略目标,通过一系列议案和决定,千方百计地进行资本补充,力争年底使资本充足率达到10.5%的水平,以确保有关战略目标和经营计划的实现。”光大银行纪委书记林立表示。唐双宁在提交该行第十三次股东大会审议的报告中,也将“多渠道补充资本”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