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投融资分析

时间: 2009-05-04 14:31: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四)开发银行“走出去”总体战略

    开发银行跨国经营的总体战略 目标可定为:在竞争战略上,以国内竞争和人民币业务为基础,从中国跨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和贸易往来以及在华三资企业切入,逐步对外扩张,在全球布点,最终成 为综合型、全能型的世界一流全球银行。在业务定位上,必须要发展自己的拳头产品,在某个业务上获得全球或者地区优势,从而获取国际竞争力。在客户选择上, 国内客户应以大型综合型企业为首选,东道国客户则以中型企业和华资企业为重点。东道国的大型跨国公司基本上已经与本国的大银行建立了密切的业务联系,中资 银行难以插足。而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大量进入国际业务领域的中型企业,可能成为中资金融机构的主要服务对象。

     (五)开发银行向对外投资项目提供金融支持的领域

    从 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趋势分析,未来国内企业将会主要选择在经济发展程度比国内稍逊的地区,起步略晚于国内的项目投资,从地域上看,东欧、中亚以及南亚、东 南亚国家和地区是中国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理想投资对象。这些国家的市场相近,产业结构差异不大,对我国企业来说,适应很快,技术适用性强,而且这些国家对 来自其他国家的投资持合作态度,故而使我国的对外投资也具有了东道国的区位优势。继而,逐步向日本、泰国、新加坡、阿联酋、美国、澳大利亚、德国、俄罗 斯、巴西等国家和地区拓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获取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需的资源将成为海外投资的主要战略选择。其中,获取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生产性资源 (先天性资源)是现阶段海外投资必须考虑的投资重点。这主要包括我国生产活动中日渐短缺的铁矿、石油、木材等资源。高精尖的技术(获得性资源)是我国经济 发展过程中最为稀缺的资源,同时又是21世纪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的主要制高点。为此,我国海外资源性投资的另一个重点,应是寻求高新技术的资 源。国家开发银行应重点为上述领域的对外投资提供金融支持。

     (六)开发银行要强化对外投资企业的外部监督

    企业的管理体制不 健全是中国对外投资中的主要问题之一,在“走出去”的国有企业中体现更为明显。从管理体制上看,一些境外国有企业尚未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机制,所有者代表 监管不到位,存在严重的“内部人控制”的现象。在实施跨国经营决策时,缺乏风险意识和风险制约机制,在投资项目、环境分析、地点选择、合作伙伴选择、经营 策略的制定与执行等各方面,都缺乏足够的科学论证,因而往往造成重大决策失误。导致国有资产受到严重侵蚀。最近的“中航油”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投资主体 的资信和资质应作为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审批的重要依据。银行金融管理对象应是境内的投资主体。一方面可以解决直接对海外公司施行监管存在的许多困难,提高对 境外资产的实际监管效果和效率;另一方面,既然境外投资的经济风险由境内投资主体承担,对投资的事中、事后监管也应以境内投资主体为对象。国家开发银行要 加强与政府监管部门的沟通,推动政府部门对相关企业的监管,保证“走出去”战略实施的健康发展。要完善对外投资统计制度和海外企业信息披露制度,要求海外 企业必须向政府部门公开和披露法定信息;要推动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建立政府、行业协会等多层次的组织协调功能,制止恶性竞争和欺诈行为,维护经营秩序和 我国企业整体商誉和形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