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投融资分析

时间: 2009-05-04 14:31: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涌 入中国金融市场,经营各种金融业务。目前,在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已超过百家。外资银行资金实力雄厚,经营手段灵活,金融工具先进,管理网络广泛,能为客户 提供快速、安全、通畅的服务,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另外,正在推行的金融体制改革使中国金融业的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金融机构多样化,业务多元化,经营管理 风险加大。可以说,中国金融业正进入全面的、真正的激烈竞争时代。中资与外资、合资银行之间,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都将凭各自的实力展开激烈的竞争。 而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国家开发银行必须改革只立足于国内的经营战略,选择多样化、风险分散化的经营战略,不仅要经营好国内业务,还要积极开拓国际业 务,走国际化、现代化、规范化、市场化、多元化的道路。

     (二)开发银行“走出去”是自身发展的需要

    国家开发银行“走出去 ”,同样可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国际上一些金融中心,如香港、新加坡、美国、巴哈马等,金融管制比较少,有些甚至无管制。中国金融机构在 这些地方建立分支机构,经营国际业务,可以减少或免除税赋和法定准备金,降低成本,扩大盈利。据统计,世界十家最大的跨国银行的海外收益占其总收益的 50%左右,其中,美国的花旗银行最高年份 1997年达到82%, 最低年份1979年占65%。银行业的海外经营一般不受母国金融形势的直接影响,当 母国银根紧缩时,总行依赖其国外分支机构提供资金,以海外业务支持国内业务;反之,当总行有资金盈余时,通过国外分支机构将一部分余额贷出去,以国内业务 扶持海外业务,从而保证其总收益的不断增长,实现全球经营目标。因此,国家开发银行“走出去”也是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

     (三)开发银行“走出去”能够促进相关行业的海外发展

    中 国金融业“走出去”是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组成部分,也是适应国际竞争的必然结果。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中国金融服务业走向国际市场,而中国金融业走向国 际市场可以促进中国其他企业走出去,从而增强中国金融的安全性。国家开发银行“走出去”为跨国投资提供金融支持,可以促进相关企业合法地避开某些国家的进 口限制和高额关税,直接利用当地的资金、技术、资源、劳动等生产要素,并扶持中国的跨国公司带动本国设备、材料、零部件的出口。同时,中国人均资源量不 高,传统的进口资源的贸易方式常常受到出口国及国际市场供应、价格、汇率等影响,波动性、风险性较高。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协助生产企业到资源丰富的国家开设 公司,可以利用国外资源和生产要素,补充国内资源的不足。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为一部分企业的海外发展提供支持。这些企业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五 矿、中信集团、中冶集团、中国建筑集团等。2004年,国家开发银行承诺了7.8亿美元贷款,以支持其海外业务发展。国家开发银行强大的融资能力和支持企 业“走出去”的愿望,极大增强了企业海外发展的信心和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