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约两成票据融资未流入实体经济

时间: 2009-04-17 10:01:30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权威人士透露,银监会和央行在对票据融资的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在一季度新增的1.48万亿元票据融资中,有少量存在“空转”的现象。未流入实体经济的占比大约在20%,其余绝大部分均到了企业手中。
 银监会将与央行联手严查无贸易背景票据贴现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权威人士透露,银监会和央行在对票据融资的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在一季度新增的1.48万亿元票据融资中,有少量存在“空转”的现象。未流入实体经济的占比大约在20%,其余绝大部分均到了企业手中。据透露,银监会已对票据贴现等业务加强了筛查,严查违规现象,任何没有贸易背景的票据贴现都将被禁止。银监会要求,银行要将票据当成信贷一样管理,银行柜台人员不得与票据中介机构接触。

    此外,央行也将参与到整顿票据融资的工作中来,央行的主要工作是通过货币政策工具,调整票据贴现率防止票据利率倒挂,减少套利行为发生。

    证券公司的一位银行业研究员分析指出,央行有很多方法可以改变票据贴现利率的倒挂现象,如直接对票据融资额度进行限制。降息也是有效的方法之一,不过这一方法不太可能采用。

    一位业内人士此前曾告诉记者,在票据融资量比较大的1、2月份,曾有专门的公司做票据贴现。通常,这些中介公司给贴现人的贴现利率要略高于银行的贴现利率,然后中介公司再拿票据去银行贴现,以此赚取差额。由于不需要像银行一样核实票据是否有真实的贸易背景,通常10-20分钟就能办好,因此他们的生意很好。

    央行的数据显示,包括交行在内的13家股份制银行的“其他类贷款”增长较快。据了解,“其他类贷款”的大头就是票据。其中,1月份“其他类贷款”增长达3098亿元,而当月各项贷款增加额仅为4984.5亿元;2月份“其他类贷款”增长达1952.33亿元,当月共计新增贷款2731.73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中小银行在与大型国有银行的贷款项目竞争中处于劣势,因此为了提升业绩,增加资金的运用效率,防止资金闲置,偏爱票据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3月份的票据融资量出现了大幅下降。统计显示,工、农、中、建四家国有银行的票据融资量下降不大,主要是股份制银行的票据融资量下降较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综合 作者:游尤 袁静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