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偿性贸易融资与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09-04-16 19:43:2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融资难并不是现在才有的问题,也不是我国独有的问题。但是,无论从国家经济的大局还是自身的发展来看,商业银行都不能对中小企业漠然视之,要将其作为重要的客户群进行研究,开发出适合的产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

三、自偿性贸易融资是中小企业的最佳切入口

     自偿性贸易融资中,银行通过对中小企业贸易背景的掌握,按照企业现金流的方向,利用对贸易中物流的控制,或者对贸易关联方的责任捆绑,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对中小企业的一种授信。这种授信封闭用于特定的贸易活动,此贸易活动产生的销售收入为授信的还款的直接来源。

     自偿性贸易融资不再片面强调授信主体的财务特征和行业地位,也不再简单地依据对授信主体的孤立评价作出信贷决策,而是真正注重并结合其真实贸易背景。如一家企业自身的实力和规模达不到传统的信贷准入标准,而其上下游企业的实力较强,贸易背景真实稳定,银行又能够有效控制其资金流或物流,这家企业就可以获得该行的信贷支持。

     自偿性贸易融资业务之所以既弥补了中小企业本身的缺陷,又保证了银行资金的安全,在于其独具的特点:

     1、银行可以掌握中小企业核心的真实的贸易信息,解决中小企业经营活动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中小企业经营活动不透明是银行不愿对其融资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企业的贸易链条和贸易活动往往难以伪造,因为这需要全套的合同单据和上下游企业的配合,还需要其日常的经营活动和现金流量来佐证。银行可以通过对企业有关合同单据和贸易链条上的上下游企业的调查,很方便地掌握企业真实的贸易背景和贸易的性质是否连续,了解企业的核心的贸易信息,保证融资在真实的贸易背景下进行,避免了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可能造成的融资陷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广发行 钟俊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