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偿性贸易融资与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09-04-16 19:43:2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融资难并不是现在才有的问题,也不是我国独有的问题。但是,无论从国家经济的大局还是自身的发展来看,商业银行都不能对中小企业漠然视之,要将其作为重要的客户群进行研究,开发出适合的产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

      中小企业融资难并不是现在才有的问题,也不是我国独有的问题。但是,无论从国家经济的大局还是自身的发展来看,商业银行都不能对中小企业漠然视之,要将其作为重要的客户群进行研究,开发出适合的产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我行目前大约80%以上的客户都属于中小企业,“民营100”的推出在社会上已经有较大的影响。本文试图通过自偿性贸易融资链提供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金融技术层面来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缓解其融资困境。

一、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概念

    所谓的自偿性贸易融资链就是根据企业的真实贸易背景和上下游客户的资信实力,以单笔或额度授信的方式,配合银行的短期金融产品和封闭贷款操作,以企业销售收入或贸易所衍生的确定的未来现金流作为直接还款来源的融资业务。关键点就是指银行依托对物流、资金流的控制,或对有实力关联方的责任和信誉捆绑,在有效控制授信资金风险的前提下进行的授信。

二、自偿性贸易融资与传统授信的区别

    银行传统的做法是对整个企业进行授信,关注企业的规模、净资产、负债率、盈利能力及担保方式等基本情况,自偿性贸易融资则关注于每笔真实的业务,对单笔业务进行授信,通过资金的封闭式运作,确保每笔真实的业务发生后资金的回笼,以控制风险。封闭性和自偿性流程能够有效地降低风险,这种直接由银行按贸易链条付给上下游大型企业的封闭操作,就能减少客户向银行诈骗资金的风险。

    这一业务的审贷理念与传统的理念有三个方面的不同:

    一是由额度风险控制和长期贷款思维转化为单笔授信和贸易短流程的风险判断和控制;

    二是将贷前风险控制延伸到对贷款操作环节及单据的控制和判断;

    三是由主体准入为基础的风险控制理念转变为基于流程控制或在把握主体的同时控制资金流、物流的风险控制理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广发行 钟俊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