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前形势下的贸易融资与风险管理

时间: 2009-04-16 19:36:5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发端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从金融领域扩展到实体经济、从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从金融危机到经济危机、从美国到全球,其对全球经济金融的影响和杀伤力,也是非常罕见的。

     贸易作为经济的一个部分,当然不能幸免。据国际贸易组织的数据,2008年全球贸易增幅为2%,低于其原来的4.5%的预测,预计2009年,全球贸易要降低9%。

     尽管全球主要发达国家与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财政与货币政策上推行刺激经济全面复苏的政策,但多数人对经济布局前景表示忧虑与悲观。

     贸易的发展大约90%需要信贷的支持,作为支持贸易发展的贸易融资对于贸易的复苏与发展显得非常重要,与此同时,银行作为贸易融资提供的主体,其面临的潜在或现实的融资风险也不容忽视。

     当前,贸易融资面临的总体环境大致如下:

     宏观经济环境面临严峻的形势,但经过努力,仍然有望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企稳。但关键在今年六月,这是因为对于多数国家来说,从开始陆续推行经济刺激计划到今年六月份基本上超过半年,发达国家援助金融机构也大约花费了半年或半年多的时间。如果到六月份经济还不能止滑,一旦诸多不利因素如余下的次贷泡沫破灭、信用卡领域的危机爆发、结构性融资中的担保链诉讼集中显现等等就有可能摧毁人们对前景的信心,并可能导致经济滑向底部。

    贸易受宏观经济的影响非常巨大,总体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会导致需求减少、贸易纠纷增多、违约率上升。

    为了保护本国工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家风险增大。

    在贸易领域,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就是欺诈案件将不断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渣打银行 仲昕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