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保函护航民企“走出去”

时间: 2009-03-19 11:04:1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国家一直强调鼓励企业走出去,然而一些金融管制政策,却极大地束缚了我们。”在非洲闯荡多年的徐天江抱怨道。

         

      徐是浙江嘉利珂钴镍材料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尽管他的企业在国内有数目可观的实物及现金资产,但根据现有的外汇管制规定,国内公司在短期内无法汇出足够的资金。

     不过,根据本报的调查,中资银行出于市场利益考量,在涉外业务里自发形成的一些金融创新,或许会解决徐天江们面临的这一困难。

      金融危机的到来明显提升了中资银行在海外的地位,使中资银行获得了更优惠的金融资源。比如,国外客户纷纷将存款转至中资银行,海外合作银行给予中国国有银行的信用评级通常也都相当于中国的主权评级。

      如果这些优势能转化为提供给海外中国企业的服务,将有效推动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的步伐。同时,快速发展的中资银行海外业务,也将在客观上起到了规范民企海外投资的作用。

     3月16日,新制定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大大降低了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的门槛,1亿美元以下项目的审批权限由商务部下放到省级主管部门。

    “对于渴望赴海外投资的民营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兆头。”浙江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表示,企业赴海外投资审批的行政效率将大大提高,而在过去,企业需要经过县、市、省、中央各级上报,成本很高。他同时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民企为代表的众多中小企业的海外投资势必更加活跃。

价值千金的融资保函

      在07、08年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最为繁荣的时候,大批中国商人涌入刚果。当地的马上跑满了中国产的红岩、斯太尔等重型卡车,满载着当地储量丰富的铜、钴矿石源源不断地驶向南非的约翰内斯堡,然后装船运回国内。

     但棘手的问题很快出现,按照非洲人的规矩,从买矿到船运,都必须以美元现金支付,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当地根本没有银行体系可言。没有美元现金,什么都不要谈。”徐天江说。

    但因为非洲当地无法提供任何正规的交易单据,出于国内外汇管制的规定,徐的企业无法从国内汇出一分钱。

    与此同时,由于非洲业务处于草创阶段,企业信用记录缺失,抵押资产的缺乏,嘉利珂很难从当地的银行,甚至在当地开设分行的中资银行,贷得款项。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07年的一天,一个10多人的考察小组飞赴非洲考察——这是一个受建行总行委托,由浙江省建行国际业务部负责实施的金融创新项目。

     徐天江说,他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国内考察团。在此之前,中国企业赴海外的考察基本都是学习国外企业的先进经验,而现在,这个考察团却花了大量时间考察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生存状态。

    “我认为,这是一种质的飞跃。”徐天江说,这样的评价来自于接下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

       考察团的负责人之一,浙江省建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梁东红在接触了几家在当地开矿的中国企业后,感触颇深,这些企业的市场前景良好,但现有的金融管理体制限制了他们的发展。梁东红当即提出了一个课题:“如何把国内资产有效运用到企业在非洲的发展,做好配套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