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月实际使用外资58亿美元 降幅明显减缓

时间: 2009-03-17 10:13:42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月份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65家,同比下降1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33亿美元,同比下降15.81%,与1月份分别达48.73%、32.67%的下降幅度相比,下降速度明显放缓。他指出,在当前国际直接投资明显放缓的情况下,我国对外商直接投资依然具有较强吸引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对记者表示,从2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数据来看,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形势没有继续恶化。

西南证券(11.37,0.03,0.26%)宏观高级分析师董先安指出,由于中国经济有望率先走出金融危机影响,因此预计下半年我国吸收外资形势或将回暖。

姚坚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稳定出口的政策措施,将进一步提振外国投资者的信心,我国吸收外资也将保持稳定增长。

姚坚还说,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对外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意义重大。

据介绍,2008年,全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521.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6.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66亿美元,同比增长 39.4%,新签合同额1046亿美元,同比增长34.8%。今年1-2月份,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9.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

姚坚说,实践证明,对外投资合作为稳定外需、扩大内需发挥了积极作用。首先是拉动出口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带动国内设备及原材料出口,也拉动了国内就业。二是增加了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由以往出口产品变为输出资金、技术、商品和管理。三是在贸易顺差较大的情况下,扩大对外投资,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西南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董先安指出,扩大对外开放度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则是扩大开放的重要步骤,国家对此予以实际的政策支持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